晴時多雲

回鍋董座 鄭文隆拚台船翻身

2017/11/07 06:00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造船景氣與海運市場榮枯有一年遞延效應,在多家廠商直指去年是海運市場最低迷的一年下,台船(2208)今年前3季每股虧損達6.45元,超過半個股本,如何反敗為勝,正是接下台船董事長不到一年半的鄭文隆最艱鉅的任務。

鄭文隆說,接任前,就知道造船市場很不景氣,但反過來想,2008年全球有934家造船廠,今年全球只剩下358家,其中的169家在今年交付最後一艘船後,就沒有訂單了。鄭文隆說,「活著,不容易啊」,但也因此才有機會翻身。

前3季每股虧6.45元

這是鄭文隆二度回鍋台船,第一次是扁政府末期的2008年初,當年他接下台船董座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將台船民營化,雖然承擔來自保守派的壓力,但當年底台船就轉民營化。而今,則是要在台船巨大虧損,以及轉型造艦、離岸風電等事業的關鍵時刻,承擔一切。

在鄭文隆的定調下,台船將來要商船、軍艦以及離岸風電各佔營收1/3。據了解,商船毛利率約5%-10%,而軍艦、離岸風電則多在10%以上,不過,鄭文隆也指出,毛利高但風險也高。

台船上週五公布財報,前3季每股虧損達6.45元,昨日股價跌停12.2元作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