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通若成巨獸 衝擊聯發科、瑞昱

2017/11/07 06:00

博通執行長陳霍克(前者)。(彭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博通提議併購高通,為全球半導體業丟下震撼彈。業界擔心,博通與高通強強聯手,可能再掀起一波晶片價格戰,聯發科、瑞昱將首當其衝;尤其高通準備併購恩智浦(NXP),一旦博通成功併購高通,也順勢拿下恩智浦,博通將成為全球晶片巨獸,通吃手機、網通、物聯網等領域,台灣IC設計業者生存空間將再被擠壓。

野村證券旗下Instinet分析師沙赫(Romit Shah)表示,這筆交易案很合理,因為博通併購高通後,將增加三○○億美元營收;這筆交易也具戰略意義,因為兩家公司在智慧手機市場擁有顯著地位,但博通開價每股七十美元可能不夠。

業界人士分析,以市場位置來看,博通的網通晶片居全球領先地位,高通是手機射頻和基頻晶片龍頭,恩智浦為無線晶片霸主,三方各有擅場;加上高通在5G開發時程領先業界,在全新5G時代,博通與高通,甚至恩智浦合併後,等於通吃所有市場的晶片,台灣手機晶片廠聯發科與網通晶片廠瑞昱,在超強勁敵進逼下,拓展市場壓力肯定相當沉重。

不過,此案變數仍大,併購價格和反壟斷審查為兩大關卡。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博通老是喜歡蛇吞象,但一切都是投資人說了算,這個價格不容易通過。

他並指出,這個案子要通過反壟斷審查也有點難,有些產品會因為併購而市占率超過六十%,博通可能將部分產品處分掉;而且這幾年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擋了幾個中資併購案,博通執行長陳霍克若沒先打好關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不可能輕易放過,現在日月光併矽品、聯發科併晨星的案子都還沒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