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央行︰QE將退場 明年起購債金額腰斬

2017/10/27 06:00

歐洲央行昨宣布QE將退場,明年起也會降低購債規模。(路透)

每月將縮減至300億歐元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昨日例會後宣布量化寬鬆措施(QE)退場目標,明年一月起資產收購規模腰斬、每月購債金額將縮減一半至300億歐元,購債期限延長9個月、至明年9月底;ECB重申,必要的話將持續購債至超過該期限或擴大規模,同時3大基準利率都維持不變。

ECB減碼每月購債額度、但延長購債期限的決策,符合經濟學家先前預測。這將使ECB總購債規模額外增加2700億歐元,QE資產收購總額來到至少2.55兆歐元。

低利率仍將維持

消息出爐,歐元貶值0.5%,台灣時間週四晚上8點11分報1.1758美元,歐洲政府公債價格攀漲,反映市場解讀ECB釋出相當溫和的QE退場訊號。ECB昨維持主要再融資利率在「0」、隔夜存款利率「-0.4%」、邊際放款利率「0.25%」,重申即使QE退場後,仍將維持利率在低檔一段時間,且到期債券的收益將會「再投資」一段更長時間。

學者︰溫和漸進減碼

荷蘭國際集團(ING)經濟學家布茲斯基表示,該決策是一項巨變,卻非ECB在貨幣政策上驚人的U型反轉;事實上,ECB重新調整QE措施,希望儘可能謹慎地開始退出,最理想是沒有發生歐元升值或債券殖利率升高的情況,可說是一項「溫和漸進減碼」。

ECB總裁德拉吉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歐元區經濟展望已經改善,但核心通膨率還未顯現令人信服的上行趨勢。8月歐元區通膨率1.5%,ECB認為最快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可能接近2%目標。

彭博指出,德拉吉任期剩下2年,他帶領決策官員從2015年3月起開始實施QE,以刺激歐元區的經濟成長和通膨率;退場決定可說是他任內的分水嶺。德拉吉任內除了2013年7月引進「利率前瞻指引」外,2014年6月更成為第一個採用負利率的主要央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