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台灣新南向 有助分散海外曝險

2017/10/24 06:00

惠譽信評肯定台灣新南向政策,圖為行政院印製的新南向政策文宣手冊。(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惠譽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台灣新南向政策可能促使銀行放款給中國以外的新興亞洲經濟體,長期有助於分散海外曝險;雖然這些經濟體較具挑戰性,且台灣銀行業較不熟悉,較高的作業和信用風險將抵銷部分利益,但對新南向的放款,未來幾年內應不致過度積極,以致對台灣銀行業評等造成影響。

惠譽指出,新南向政策鼓勵台灣銀行業於2017至2020年間,對在東協10國、南亞6國及澳、紐營運或投資的台商每年增加3%至7%放款,銀行最可能聚焦於拓展亞洲新興市場,預期2019年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曝險將增至系統性資產的3%,相較於2017上半年的2.5%,相當於每年成長10%以上,由於放款基期較低,這樣的成長不致過度積極。

惠譽認為,台灣銀行業在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欠缺經驗,同時伴隨著來自當地對手的競爭,是制約成長的關鍵因素,對這些市場不熟悉,也是潛在的風險,但台灣銀行業對這些市場的放款通常集中當地台商及龍頭企業。台灣銀行業在亞洲新興市場進行大規模併購機會有限,因為只有少數國家對外開放大型銀行的併購。

不過,惠譽表示,對新南向國家的放款增長,短期內不致削弱對中國的放款;事實上,台灣銀行業在中國的曝險,於2016年底至2017上半年成長9%,主因中國更嚴謹的放款條件刺激對外部美元資金的需求。

惠譽預期,2019年中國相關的曝險占系統性資產比率,將從2017上半年的6.8%成長至7%~8%,其中借款人大部分為中國台商。因此,中國於中期仍將對台灣銀行業的風險體質有很大影響,若中國經濟大幅放緩,將直接影響台灣銀行業對中國的曝險,然而,更大影響將來自間接改變台灣借款人的還債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