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壽1元買安聯人壽7.8萬張保單

2017/10/20 06:00

開發金旗下中壽以1元取得安聯人壽7.8萬張傳統型保單,總資產將超越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開發金旗下中國人壽昨董事會決議,以新台幣1元買下安聯人壽7.8萬張傳統型保單,並承接276億元移轉保單準備金,安聯人壽同步要增加現金222億元,給中壽498億元的相對應資產,這樣一來,等於比去年安聯人壽首度出售同批保單給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時,多出約52億元的嫁妝。

不過,安聯人壽這批保單已是「二度出嫁」,但中壽認為以目前中壽總資產約1.4兆元,加上安聯人壽分割資產498億元以現金交付後,總資產將提升至1.45兆元,超越台灣人壽。這項交易案還需要股東臨時會通過及主管機關核准,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

台灣人壽去年5月宣布以1元取得安聯人壽8萬張傳統型保單,向金管會保險局送件申請卻遭打回票,保險局以台壽短期內併購太多家壽險公司,且系統未整合好,因此不同意收購案;安聯人壽也在市場重尋買主,昨天確定由中壽接手。

安聯人壽這批傳統保單都是「高i」(平均預定利率6%以上)保單,且歐洲會計制度比台灣嚴格,為了不讓利差損侵蝕獲利才會出售;先前台灣人壽以1元買下,安聯人壽提列265億元準備金,加上德國母集團規劃增資台灣子公司的180億元,台壽要了446億元。

這次安聯人壽保單二嫁,中壽也是以1元買下7.8萬張傳統保單,中壽副總許東敏說,以去年12月31日為評價基準日,中壽可承接276億元移轉保單準備金,安聯人壽同步要增加現金222億元,給中壽相對應資產498億元,等於嫁妝比前次多了52億元。

壽險業人士表示,這批保單平均預定利率在6%以上,除了快500億元的現金外,若承接的壽險公司有能力將自身的投資報酬率維持在平均每年3%以上,承接這些保單應該就不會賠錢。

許東敏表示,這批安聯的保單資金成本約3.3%,以中壽近幾年可運用資金投資報酬率超過4%計算,取得資產再投資可直接享有效益。

安聯人壽指出,7.8萬張傳統型保單預計明年中移轉中壽,客戶的保單權益不受影響,且台灣安聯人壽員工也不受影響。另,此案將依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計算提撥的保單準備金共12億歐元,約421億元新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