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廠整併再出擊 茂迪、碩禾合資模組廠

2017/10/18 06:00

「PV TAIWAN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展前記者會,由右至左分別為外貿協會展覽業務處處長黃漢唐、德商wpd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經濟部能源局主秘蘇金勝、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TPVIA)理事長董事長張秉衡、SEMI台灣區曹世綸總裁。(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繼昱晶(3514)、昇陽(3561)、新日光(3576)宣布3合1合併案後,茂迪(6244)昨(17)日也攜手國碩(2406)集團旗下碩禾(3691),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茂迪董事長張秉衡(上圖,記者張慧雯攝)表示,還有1家已簽訂保密協定、等董事會通過就會參與投資,屆時,TSMMC會向國發基金遞出申請函,希望國發基金能夠入股。

看到昨日3合1整併案,張秉衡指出,這件事情「非常好、很健康、值得鼓勵」,畢竟台灣太陽能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單打獨鬥是很累的、要「報團取暖」,但整併工作很不容易,茂迪會等3家公司整併過後,再來評估要不要參加,他認為「2合1就夠困難了,3合1更不容易,這時候茂迪加入會更複雜」。

邀國發基金入股

張秉衡分析,過去6、7年太陽能產業都處在供過於求的狀態,產業的確需要整併,但除了consolidation(合併)外,還必須shake out(退場)才能解決根本問題;至於面對3合1國家隊威脅到龍頭寶座的位置,他則笑稱:「3合1自然有其優勢,但茂迪也有自己的利基點,正面來看,3個對手變成1個對手,也是很好。」

針對成立台灣太陽能模組製造公司(TSMMC),張秉衡說,目前資本額暫定10億元,茂迪持股約90%、碩禾持股10%,若有第3家願意加入的話將由茂迪釋股,且向國發基金申請參與投資,初期模組廠產能約250MW(百萬瓦),最大產能可達1GW(億瓦),主要供應國內需求,預計年底前模組廠機器設備就會進來,明年第1季正式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