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扯謊被櫃買抓包 橘子挨罰10萬元

2017/10/04 06:00

遊戲橘子內湖總部。(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陳柔蓁/台北報導〕櫃買再度槓上遊戲橘子(6180)!櫃買昨天對橘子開罰10萬元,因為之前曾有法人報告及媒體報導,指出橘子代理的《天堂M》將創台灣手遊營收新高峰,股價因此暴漲一倍,橘子公司推說是法人自行評估及媒體跟進報導,但根據櫃買私下調查,橘子連續3、4天針對法人召開「說明會」而未公告,對一般投資人出現資訊不對稱,違反規定因此開罰。

橘子︰法人參訪非法說

橘子則辯稱,其實5、6月已開過法說會,也上傳法說會的公開資訊,只是日前有3、4位法人表示想來公司拜訪,但法人相互邀約的結果來了10多位,由於不是法說會,因此只是用了5、6月的公開資訊再說一次,公司認為只是「法人參訪」,但主管機關認定此形式是法說會,內部未來將會更謹慎行事。

轉投資認列損失28億

此外,上週五櫃買在橘子列入的財務重點專區指標九「備註欄」,列出橘子今年上半年底直接與間接轉投資公司達64家,而採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的轉投資公司總投資金額為43億元,但目前這些轉投資公司帳面價值只剩15.01億元,認列的投資損失達28.82億元,已是橘子股本的1.83倍,整個轉投資虧大了!

橘子表示,公司這幾年都面臨轉型,從遊戲產業轉型為「全生態網路」的公司,從電子商務到募資平台、線上影音,又跨入電子支付、媒體等,且鼓勵員工創業,因此直接投資與轉投資公司才會這麼多,而這些公司投資初期很難「馬上」看到獲利,才會出現虧損;不過,經過這幾年調整步調及轉型佈局,橘子在今年完成陣形配置,期待下半年全力衝刺、提升營運動能。

轉投資64家 41家虧損

無論是間接與直接,橘子轉投資公司高達64家,其中第2季高達41家虧損,而虧損較大的就是「橘子支」,第2季虧損0.56億元,母公司認列損失0.36億元,而「豆趣數位」(通訊軟體)也虧損,橘子認損0.19億元,其餘公司多是虧損數十萬元至數百萬元不等。

而橘子直接與間接的轉投資家數這麼多,到底正不正常?法人則表示,近年來,每家遊戲公司都在力求轉型,但各公司因利基點不同而有差異,以橘子來說,希望朝多元化發展;此外就遊戲產業來說,很多老闆對新創公司都有興趣,如果運氣好,像辣椒(4946)轉投資棒辣椒(6468),而棒辣椒又因《天堂2》熱賣、股價大漲的話,辣椒今年光靠賣棒辣椒的股票,每股稅後盈餘(EPS)就上看5.5元,所以遊戲股轉投資沒有好或不好,跟創投業一樣,努力加上運氣好,就能大賺一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