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又愛又恨 歐美戒慎恐懼

2017/10/02 06:00

中國市場龐大,德國西門子與中國合作非常密切。(美聯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歐美大廠對中國是又愛又恨,擔憂被搶奪市場地位,卻不得不與之交好。德國西門子上週在軌道領域與法國阿爾斯通聯手抗中,另在智慧製造領域則與中國合作,九月中旬於上海舉辦「二○一七西門子中國創新峰會」,宣示協助建設「數位化中國」,並與北京清華大學合作成立工業機器人研究中心。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年六月訪中,指標企業西門子也在場站台。西門子表示,今年中國創新峰會主軸有三:一是集團的自主機器人研發,將由西門子中國主導;二是協助中國建設數位化城市;三是在香港成立全球首座採「Mindsphere」系統的智慧城市。Mindsphere是西門子推出的物聯網及工業4.0管理系統,類似智慧城市及智慧製造的大腦。

由於中國市場龐大,德國產官學跟中國合作早已十分密切,尤其在智慧製造方面,不論是在德國最頂尖的機械學院阿亨大學、或是全球第一的德國工具機廠DMG Mori,都有許多中德合作的影子。

但因中國擅長以市場養技術,坐大後再將技術或產品低價傾銷,因此歐美大廠也練就一套功夫,在能夠拿到市場的前提下,維持適度的親密,滿足中國的民族主義;但關鍵技術和know-how還是守得很緊。

這類狀況早有前例,美國通訊大廠高通今年宣示與中國大唐電信成立合資公司,進軍手機晶片市場,協助中國升級半導體產業;英特爾早在二○一四年就曾入股紫光集團。只是至今中國半導體業仍未見突飛猛進,顯見歐美大廠是費盡心思,表面友好微笑、內心嚴加防範,就怕稱霸全球的領先地位被中國取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