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中國經濟間諜 美國頭號敵人

2017/10/01 06:00

針對美國川普政府打算訂立更嚴格審查外資併購的架構,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亞(Bill Evanina)受訪表示,「在經濟間諜方面,中國是我們頭號敵人」。(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和國會打算訂立更嚴格審查外資併購的架構之際,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主任伊凡尼亞(Bill Evanina)接受彭博訪問表示,「在經濟間諜方面,中國是我們頭號敵人」,中國竊取專利資訊和商業機密的能力很強且激進挑釁,美國企業在對中國買家出售企業或進入合資事業前,應意識到國家安全風險。

中資併購美企 多起危及國安

伊凡尼亞的公開警告,凸顯美國情報界擔憂中資積極收購美國關鍵產業和戰略科技的後果。伊凡尼亞提及,出售一家美國國防科技公司,就可能傷害美國確保軍事裝備補給的能力,例如戰機和船隻,「這就是我們必須相當創造性解釋國安威脅的地方,這是我們必須持續驅策的部分,尤其當它涉及技術。」

近年來美國對可能危及「國安」的中資併購交易已大幅提高警覺,不少併購案都未能通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例如川普總統九月初在該委員會建議下,否決了中資對萊迪思半導體的收購案等。

美國國會正計畫改造CFIUS架構,因擔憂中資加強對外收購的趨勢。德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先前警告,中國投資可能造成美國軍事能力遭弱化,CFIUS應擴大外資併購審查的適用範圍,涵蓋合資事業和少數股權在內,而非僅是收購。

伊凡尼亞支持改革,「CFIUS程序已古老過時,須重新設定」,華府正努力讓審查機制成把關國安的有效工具。目前,等待CFIUS審查的中資併購案,包括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匯款服務商速匯金(MoneyGram),及中國泛海控股集團廿七億美元對美國保險商Genworth金融公司收購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