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上半年 面板供需大翻轉

2017/09/30 06:00

明年面板供需比將從今年的6%擴大到8.5%。(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調機構TrendForce下WitsView研究部副總邱宇彬表示,面板今年供需吃緊情況到明年將會大翻轉,面板供需比將從今年的6%擴大到8.5%,明年上半年面板供需會相對嚴峻,預估到第三季產業才會明顯復甦。

投片量比今年多10%

WitsView昨日發佈明年面板供需最新預估,邱宇彬說,明年面板投片量一口氣比今年多10%,是2013年以來最大的成長,主要是今年新產能遞延到明年,另外中國3條新產線加入,包括中電熊貓2條8.6代線,一條在第一季放量,一條預計第三季上線,而京東方位於合肥的10.5代線預定3月量產更是關鍵,這將使中國大尺寸面板產出呈跳躍式的成長。

以需求來看,明年電視面板出貨量與面積齊昂,對產業來說也是不錯的狀況,WitsView預估電視面板明年出貨量有4.6%成長,面積有7%增幅,顯示器出貨也預估有1.3%成長,面積在尺寸逐漸往大發展下,預估有3%增加。

邱宇彬說,以產能開出情況來看,明年上半年大尺寸面板的供需是比較嚴峻的,尤其是第一季供需比高達14.9%,面板廠在第一季與第二季將會非常辛苦,這一波面板的跌價可能會持續到明年第二季,一直到第三季才會看到有明顯復甦。

然而今年中國電視銷售低迷,在面板降價後,品牌廠商增加促銷籌碼,接下來光棍節、春節、元宵等節慶到來,將會帶動面板需求,對面板廠來說,在有量的情況下,產能利用率可以維持,成本獲得控制,加上目前面板廠的營業利益率普遍還在12%-15%,面板廠到明年第一季獲利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