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競標制插隊 離岸風電價格戰提前開打

2017/09/27 06:00

離岸風電「國產化」遴選機制,預計明年一到四月進行遴選。(資料照)

經部擬改2025年以6.5GW為目標

超過3.5GW採競標制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我國離岸風電二○二五年前僅規劃3.5GW,逾六成申設風場將被刷掉,引發外界質疑綠能進度緩慢;經濟部傳正研擬二○二五年仍以前行政院長林全定調的6.5GW為目標,超過3.5GW部分採競標制,且經過「國產化」目標等遴選機制,預計明年一到四月進行遴選;離岸風電價格戰恐提前八年開打。

國產化遴選機制 明年四月前進行

林全七月時曾要求經濟部擴大離岸風力建設基礎設施,並將二○二五年目標放寬到6.5GW;但能源局八月底召開離岸風電開發遴選會議,仍堅持3.5GW目標不變。

若3.5GW目標不調整,能源局規定目前廿二案未在年底通過環評,將喪失本階段開發資格,等於是「逼著」環保署得趕在年底審完10GW,再由能源局自行「刷掉」6.5GW,顯示經濟部立場是「國產化」優於「環保」,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為此日前公開痛批制度不合理。

且不放寬目標,就算風場不是位於台電併網容量缺乏的彰化,是在可「馬上蓋、馬上併」的新北、桃園、雲林等地,也要一起競爭3.5GW,更引發業者反彈;還有業者喊出要撤資,因「沒有任何廠商會白白等上八年」。

因業者揚言撤資,且政院希望加快綠能腳步,傳出經濟部正研擬從3.5GW擴大到6.5GW;但增加的3GW將引入競標模式,僅原有3.5GW可適用躉購價格;由於明年躉購費率每度約五.三到五.八元,競標價格恐只到三元左右,相差近一倍。意味著原二○二五年以後才開始實施競標制,將提前八年開打。

能源局日前公布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初步價格,相關規範已透出端倪。費率審定會結論表示,離岸風力發電設備政策目標外所增加容量,其躉購費率「將結合市場競爭機制」;根據能源局規劃,放寬部分仍要經過含「國產化」目標的遴選機制。預計十月可拍板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