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金融科技創新 興利大於防弊

2017/09/25 06:00

行動支付直接綁定信用卡,短期間迅速成長。(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我國電子支付發展緩慢,國內學者建議,金融科技創新的發展速度很快,主管機關未來宜採取更開放的態度,才有利國內各種支付工具及金融科技創新發展。

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吳再益指出,電子支付是金融科技創新的一環,各國在這塊領域都投入相當多精力,但主管機關對於法令態度往往是關鍵因素,台灣政府應該要走在前面,不能一邊觀望、再一邊開放,否則,會讓業者很難做起來。

「在金融科技這領域,金管會應要興利大於防弊。」吳再益認為,金融科技是超越傳統領域,跨越到非金融產業,這往往會讓主管機關更加疑慮,像是過去第三方支付討論過程,常可聽到業者批評主管機關過於保守;台灣相較鄰國,金融科技發展已太過緩慢,建議未來金管會應持更開放態度,尤其是在法規鬆綁方面,給予業者更多彈性空間。

但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在相關法令制定過程中,確保交易安全性是有必要的,這才能維護消費者權益;外界常批評台灣電子化支付發展遠落後中國,但日本、美國這些先進國家,也不是拿著手機四處支付,只能說中國的情況較為特殊。

孫明德指出,中國很多發展是從無到有,比如支付工具就直接跳過信用卡這塊,直接發展到電子支付及行動支付。他強調,台灣雖然不需要全盤複製別人的發展途徑,但人家好的部分,還是需要好好參考學習、吸取經驗,尤其在創新領域,主管機關應該要主動出擊、走在前方。

民營國銀主管分析,國人還是習慣使用銀行發行的信用卡,這已經行之多年,最近行動支付像Apple Pay可快速成長,是因直接綁定信用卡,差別在於付款的時候,從一張實體卡片改成手機而已,本質仍是信用卡;要改變消費者的支付習慣,仍需要一段時間,因現有支付工具已經很多種、也很方便了,電子支付才剛剛起步,要普及推廣使用,勢必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