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城市發展 首重資安

2017/09/10 06:00

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表示,台灣外交處境艱難,應多以城市進行交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在第四屆「全球城市團隊挑戰博覽會」(GCTC)展後宣布,未來智慧城市發展將強調資安及隱私權保護,明年GCTC主辦單位除美國商務部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新增國土安全部,資安成為美國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視的議題。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人資長蔡志宏指出,物聯網及資訊科技應用在智慧城市後,城市容易成為駭客攻擊標的;美國認為,必須為智慧城市安全注入更大強度,資安議題受到美方重視;這也可以解釋,為何過去幾屆GCTC,美方刻意避開邀請中國城市與廠商參與,因為歷次重要網路資安事件或商業關鍵資訊洩漏,都跟中國有關。

目前台灣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各城市幾乎是各做各的,中央部會除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外,涉入不多,且以爭取商機為主,雖然有亞矽執行中心做為平台,但當資安成為重要課題時,跨部會協商機制及中央與地方合作就變得相當重要。

這次率團前往參展的團長、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指出,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聯邦部門對於發展智慧城市的積極參與,商務部、交通運輸部、國土安全部、能源部等都出動,智慧城市是很多城市共同議題,必須跨部門參與,效果才會出來。

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舉例,以美國德州颶風災害為例,即使事前地方政府有智慧防災體系預警,但事後執行救災、善後、重建等,還是需要中央政府調度,無法光靠地方。

除資安議題,美國GCTC把智慧城市關注的課題大致歸類公共安全、交通運輸、資源利用、公共寬頻上網等,每個城市或聯邦政府可選擇有興趣題目加入,每個群集(cluster)都是跨政府、跨部門、跨產業的合作。

蔡志宏表示,此次GCTC展出兩項非常具參考性的文件,智慧城市發展藍圖及操作手冊,這是美國多個城市與廠商組成超級群集的實務心得,他們將操作過程逐步提供外界參考,不僅可加速智慧城市落實,將來也可協助標準化。

「智慧城市要存活,迅速壯大智慧城市生態系統很重要。」蔡志宏說,當然智慧城市目標還有城市品質改善、公共問題解決、民眾生活便利等,但如果只是少數城市參與,廠商不會存活,難以帶動產業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