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動元件全球缺貨 恐影響iPhone 8交期

2017/09/08 06:00

工具機傳動元件螺桿及線軌全球大缺貨。圖為本週自動工業化大展,傳動元件大廠上銀展出的智慧螺桿。(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傳動元件螺桿及線軌全球大缺貨,因普遍用在iPhone8的鑽孔、磨光等專用加工機上,iPhone加工機供應商日本村田製作所(Murata),拿不到日本3大元件廠THK、 NSK及IKO的線軌,上月底就應交貨的機台至今等無人,即將上市的iPhone8,後續交期可能受到影響。

由於美國及中國今年製造業復甦,機械加工設備的3大元件:螺桿、線性滑軌、單軸機器人供不應求,其中缺貨最嚴重的就是線性滑軌(簡稱線軌)。線軌就像鐵軌,機器手臂或夾治具進行上下左右的直線運動時大多採用線軌,依精度要求不同,普遍用在各行業生產線。

iPhone機身的各個零配件,必須先進行切削、鑽孔、磨光等加工程序,這些專用加工機,大多由日本機械大廠村田製作所供應。日本廠商高度愛用國貨,因此加工機內採用的線軌,由日本3大廠THK、NSK及IKO供應。去年全球工具機景氣低迷,但今年突然景氣反轉;一瞬間這些元件廠從訂單門可羅雀,突然爆量大增,導致供貨不及。

法人指出,按照時程,村田製作所早在上月底就該將iPhone加工機台交給蘋果,但因拿不到螺桿、線軌等元件,導致整機設備的預定交期,全數跳票。外傳蘋果緊急向國內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調貨,但上銀低調不願證實,僅表示任何產業的長期合作客戶,都會義不容辭配合。除了村田製作所,蘋果也向全球4大機器人家族之一的FANUC固定採購鑽孔機,供iPhone加工使用。

法人認為,iPhone加工設備的交期受影響,應不致衝擊iPhone8上市時程,不過如果iPhone8賣得太好,後續放量太大,很可能蘋果迷必須排隊等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