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28奈米 賺6年還擴產

2017/08/11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中芯等晶圓代工業仍在力拚28奈米製程良率之際,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在28奈米製程需求比預期強勁,今年擴產目標提早完成,近日內部展開慶祝28奈米月產出量達18萬片新高紀錄,此製程堪稱台積電贏者通吃的無敵製程。

台積電中科的十五廠是先進製程的大本營,也是28奈米的主要廠區。(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第3季雖大量產出10奈米製程,預計可快速拉升到1成營收比重,但製程初量產卻稀釋毛利率下滑,真正貢獻獲利是來自28奈米等製程,根據台積電統計,28奈米製程貢獻第2季營收比達27%,超過20/16奈米的26%比重,換算季營收金額約達577億元。

台積電原預計今年底增加15%28奈米製程的產能,約達2.7萬片,因客戶對28奈米需求持續強勁,28奈米擴產計畫比預期提早完成,近日達成月產出量提高達18萬片新高紀錄,主要在中科的Fab15廠區,這是歷代製程進入量產第6年後,首見仍持續擴產與帶動營運成長主力的製程。

台積電28奈米製程過去主要是手機晶片的客戶,當手機晶片客戶轉進更先進製程生產,基頻晶片、WiFi、RF等晶片接棒採用28奈米製程,加上中國IC設計客戶訂單導入28奈米製程也增多,帶動台積電28奈米產出持續攀高,挹注營運進入另一波成長。

業界分析,台積電於2011年下半年率先量產28奈米製程,且陸續推出差異化和成本效益的不同製程版本,包括高效能製程(HP)、低耗電製程(LP)、 高效能低耗電製程(HPL)、高效能行動運算製程(HPM)。挾較同業良率高與性能好的優勢,使28奈米製程持續強勢表現。

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統計,28奈米製程是中芯國際量產中最先進製程,去年產能占全球該製程的比重不到1%,主因是技術與良率不足,台積電28奈米製程市占率66.7%,處於遙遙領先的地位,格羅方德16.1%、聯電(2303)約8.4%,分居第2與第3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