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委託書換紀念品 轉賣獲利翻倍

2017/08/09 06:00

一家上櫃營建公司召開股東會,有股東拿著1千多份的委託書來領紀念品,馬克杯被一掃而空,讓發放單位當場傻眼。(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委託書可以怎麼賺錢?某家上櫃公司,今年股東會在北市師大路召開,上午九點才開會,八點不到就有一位小股東,拿著1千多份的委託書來領這家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馬克杯,公司原本準備的20多箱馬克杯,全部都被這一位股東領走,只能對晚到股東說抱歉,之後再補發。

這家上櫃公司是營建公司,股價不到10元,等於花10元買1股,就能領到一個成本約60元的馬克杯,記者在拍賣網站發現,這個馬克杯果然有人拿來賣,但賣價僅20元,公司看到差點昏倒,這個股東若能賣掉,帳面上足足賺上一倍。

這家上櫃公司從這1000多份的委託書中發現,竟然有300個股東,地址同為台北市松江路某大樓的住家,每個人只買1股,公司發現前年開始,零股股東人數每年以1000個的數量增加,很明顯的是有特定人士操作這種方法從中得利。

零股股東暴增

還有一家上櫃醫材公司也遇到一樣的問題。這家公司去年的股東會紀念品是50元的便利商店禮券,公司的股東會在苗栗召開,結果一位小股東開著車也是八點不到就到現場,帶著近千份的委託書,還催促公司趕快清點發放禮券,他另有一個行程要跑。結果這家公司零股股東前年僅有1800位,去年暴增至3800位,今年更突破6700位,增加速度令人咋舌。

而今年這家公司還發現另一個現象,因為根據金管會規定,電子投票的股東,也有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權利,不過領取的時間是股東會開完之後的兩日內,結果有投資人先拿委託書去領股東會紀念品後,再使用電子投票,然後到股務處申請補發委託書,之後股東會開完又去領一次股東會紀念品,利用股務沒有時間比對是否重複領取,多賺一份股東會紀念品。

根據這家公司私下調查,這是一種「代領公司」的行業,先跟投資人收取10元代領費,幫投資人跑腿,或者用10元買進投資人委託書,再集中領取紀念品後出售,藉此獲取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