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陸學森︰台灣可領航全球2輪電動車產業

2017/08/07 06:00

Gogoro執行長陸學森小檔案(記者高嘉和整理)

記者高嘉和/專訪

香港出生、中學後移居美國,卻選擇在台灣創業,Gogoro執行長陸學森被主管形容像是一頭犀牛,若碰到一道牆,會先衝上去撞,撞到不行時才繞道,因為他最討厭聽到員工一開口就說「不可能」三個字。陸學森說,「不可能」就不會有「創新」,台積電的創新商業模式帶領出台灣雄厚的半導體產業實力,相信「台灣創新」的Gogoro能源管理平台,絕對有機會成為二輪的台積電,領導全球二輪電動車產業。

台零件供應鏈、電子商務成熟

問︰你在香港出生、美國長大,為何選擇台灣?

答:我還記得一九九六年首次來台,當初是在微軟工作,windows95剛出來;台灣是全球指標市場,因大多數人是使用個人電腦、不是商業電腦;我還記得八德路這條街,在這裡買過很多個人電腦的零件,一公里的範圍內,就可找到足夠的零件組裝一台電腦。

從個人電腦到手機,再到平板,還有台灣的悠遊卡及健保卡。我常告訴香港朋友,台灣的健保卡有多厲害,可在一樓繳完掛號費後,上二樓病歷資料就跟著到了,就算要轉換科別,也可很快告訴你,下一診何時有空;你知道嗎?這在美國可是要等好幾週。

不只IT產業,台灣在兩百公里範圍內可找到電動車各種零件的供應商,擁有強大且高效率的供應鏈;加上成熟的B2B、B2C,還有B2G(企業與政府機構間的電子商務)等多樣化推廣電動車的合作管道,台灣絕對可成為換電式二輪電動車的示範場域。

當Gogoro的創新商業模式在台灣發展是完美的、是成功的,台灣就是個典範,再去跟東南亞國家洽談,一個個去征服不同市場,有實力成為全球二輪電動車的領航者。

問:電動車時代會這麼快來臨嗎?

答︰智慧型手機現在已十分普及。但回想我剛到宏達電時,朋友常問我去做什麼?當回說要去做觸控手機,他們又會質疑,「你知道Symbian(早期的手機作業系統)快掛了嗎?Pocket PC(口袋電腦)根本沒人用。」但我始終相信未來會有一個重要的轉捩點,隨著處理器速度加快、網路頻寬增加,未來變化速度會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快。

那時候,一百個人之中,沒有一個人買智慧手機,是諾基亞及摩托羅拉的天下;但現在回頭看,蘋果iPhone是在二○○七年才來到亞洲,Google的安卓系統到二○○八年才發展,到現在不到十年,整個市場已翻轉過來。

繼法國宣布二○四○年禁售燃油車款後,英國前陣子也跟進,且挪威訂在二○四五年禁售燃油車,連印度都計畫十年內逐步汰換燃油車到電動車;電動車的時代絕對會來臨,一如智慧型手機,會比大家想像來得快。

先行的會是兩輪車,因經濟門檻低,且不用裝冷氣、不須有車頂;我有信心,只要Gogoro在台灣能成功,可帶動全球二輪電動車的進程提早。

兩年佈建全國換電站 領先全球

問:Gogoro燒錢那麼快,不擔心嗎?

答:從五年前開始投入Gogoro,就不斷有人問我,能做到嗎?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我相信「可以」做得到,這是創新的先決條件;同樣的,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不會為了眼前的利益而投資,算了老半天,也可能會算錯,而是相信這個未來是可行的,這個市場是會發生的;Gogoro投資者都是有遠見的。

台灣有很好機會,現在是市場領先者,沒有一個國家有這種創新的商業模式,沒有一個國家可在兩年內完成全國佈建換電站。Gogoro現已接近理想目標的八成,到二○一九年,當營運模式成功了,試問有多少後發的投資者敢冒風險砸下幾億美元,去挑戰相同的商業模式,當我們建立門檻高牆,他們是要選擇挑戰?還是跟Gogoro合作、跟台灣合作?

未來這種創新商業模式複製到東南亞國家,可帶動多大的商機及產值?這不只是Gogoro一百八十多家供應商的機會,也是台灣的機會;消費者只看到車,假如看到平台的後面,Gogoro是如何去管理每一個換電站,例如什麼時刻最適合充電、最適合放電;我們創新的是二輪電動車的能源管理平台,不是產品本身。

自許成為「二輪電動車台積電」

問︰換電或是充電式,誰才是趨勢、爭議怎解?

答︰我當然深信換電式是未來主流。因為連燃油二輪車龍頭的本田都計劃做換電系統,且現行充電式有辦法到海外競爭嗎?還是繼續在國內自相殘殺?

其實,Gogoro最初不是要做二輪電動車,而是要建立一個台灣創新的能源管理平台,因當初沒人願意幫我們做,Gogoro只好自己做產品;台灣人很聰明,大多不會想第一個過馬路,但創新者會傻傻的走第一個,當證明這條馬路是安全的、是穩定的,大家一起去東南亞,將供應鏈全部帶過去,這不是對台灣更好嗎!

我們花很多錢來建立這個平台,建立另一個新平台得花更多錢。且Gogoro是從人工智慧、軟體等角度去發展技術及建立平台,這與傳統車輛產業的思維是不同的;當越多人使用這平台,它會更聰明、更有效率,也會讓後發者更難超越。

這個能源管理平台是開放的,大家可共用電池、充電站,然後透過各家通路去賣自家產品;這就如同中油一樣,二輪電動車同業的敵人不是中油、也不是Gogoro,而是本田、是所有燃油車款。本田橫掃東南亞市場,台灣業者都吃過虧,那為何不用更好的創新商業模式進去,台灣只要團結,就有實力擊敗本田。

政府應領軍找出台積電創新模式

問:政策該如何協助電動車產業?

答:這十年來,不管是中央部會的工業局或是環保署,或是地方政府,都很支持發展電動車;現在如同是飛機起飛的關鍵時刻,更不應該減速、還要重踩油門,幫助業者走出去。

台灣在電腦或手機的產業鏈中,都扮演過重要角色,但台灣擁有過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嗎?當產品降價時,台灣往往是第一個受傷者。這就如同台積電的創新商業模式帶動從IC設計、晶圓代工到封測等完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鏈,Gogoro的創新商業模式,也期許能做到二輪電動車的台積電。

未來電動車市場絕對很龐大,光是全球兩輪燃油車,每年就要燒掉五五○億美元的燃油,這比臉書或Google等網路巨擘一年的數位廣告收入還要多好幾倍;再看東南亞市場,光是越、馬、泰及印度、印尼等五國,二輪市場就是台灣的十七倍以上。台灣的機會及市場,不會只有在台灣。

台灣經過了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幾波IT產業變革,培養很好的工程師與專業人才,如果台灣這五年內還找不到台積電等成功的創新商業模式,這些人才會被迫往外走,跑去中國、跑去美國;所以政府絕對不可在此刻鬆開油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