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央行總裁出任務

2017/08/07 06:00

我國央行上週首度公布理監事會議紀錄,除揭露經濟景氣對策的決策視角,使央行的透明度更向先進國家靠攏外,彭淮南總裁的自我挑戰,也有穩定貨幣政策的作用。(記者陳志曲攝)

◎歐陽書劍

全世界的中央銀行都有維持物價穩定的相同目標,但有達成目標的不同想法與做法。我國央行上週首度公布理監事會議紀錄,除揭露經濟景氣對策的決策視角,使央行的透明度更向先進國家靠攏外,彭淮南總裁的自我挑戰,也有穩定貨幣政策的作用,在決策黑箱中點燃燭光。

央行公布的資料顯示我國近來景氣趨於穩定,惟仍面對不確定與不安因素。因受美、歐、日貨幣政策可能變動、英國脫歐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影響,產生不確定性,而令人不安的原因主要在中、美及國內狀況,包括中國成長力道趨緩、川普強化了保護主義,以及國內實質薪資成長有限限制了消費,另投資、出口面則有基期過高,下半年弱化現象。

因央行決策者直接接觸最多原始經濟數據,更有機會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做出合理判斷,提供民間投資、消費的決策依據,而經濟景氣持續變動,預先察覺才有預為準備的空間,從這個角度觀察,央行首次公布會議紀錄的意義較數據本身更為重要。

事實上,主要央行也向透明化及權責化方向前進,美國聯準會(Fed)多任主席都逐步推動透明化政策,尤其是在二○一四年初卸任的柏南克(Ben Bernanke),更屢次將聯準會的透明化視為個人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透明化雖是趨勢,實務上卻是漸進過程,即使在美國,也是由前後多個聯準會主席接力推進。聯準會從一九九三年二月開始公布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關貨幣政策的會議紀錄,但一直到二○○四年十二月,均是在本次會議結束後三天才揭露前次會議紀錄,從二○○四年十二月後,公布時間才提早至會議結束後三星期內。

為了更有效溝通內外想法,從二○○七年十月起,聯準會要求出席FOMC的七名理事及十二位地區準備銀行總裁進行經濟預測,配合FOMC會議,在每年的三、六、九及十二月提出實質GDP的變動率、失業率與個人消費支出的物價指數等預測數據,再由聯準會相關部門彙整分析,提供FOMC會議及大眾參考。

FOMC的經濟預測摘要報告一開始是併同會議紀錄於該次會議三週後公布,但從二○一一年起,預測區間及中間趨勢值等部分圖表,則由聯準會主席在會後記者會公布。二○一二年一月起,經濟預測還包括FOMC出席者預測的貨幣政策,亦即決策者認為適當的聯邦基金利率水平,直接溝通政策想法。

聯準會在貨幣政策決策上表現的最大透明度是FOMC會議逐字稿的公布,但目前尚有五年的時間落差,最近公布至二○一一年;其他主要央行即使公布逐字稿,也都有一段保密期,負責訂定歐元區貨幣政策的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逐字稿,是在卅年後公布。

英國央行過去不僅未揭露逐字稿,會議錄音且在會議紀錄公布後即銷毀,但在現任總裁卡尼(Mark Carney)大步透明化後,有後來居上之勢,會議紀錄在會後即與政策聲明同步公布,而從二○一五年三月開始,也在會議八年後公布逐字稿。今年四月,英國央行還公布卡尼二○一五年參加國際清算銀行(BIS)會議期間的信用卡刷卡資料。

愈來愈多中央銀行家認為大眾愈能讀得懂央行的眼神,愈可能依著央行的目標決策,使貨幣政策達成目標。透明化雖不是央行目標,卻是理想與現實的合謀,既可能使貨幣政策的執行更有效率,也讓央行的決策在陽光下受到適當的監督,成為央行總裁的另類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