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正門不走 走側門

2017/07/04 06:00

前年馬政府擬開放中資參股我IC設計業,中國紫光緊接著敲鑼打鼓要入股我3家封測業者。(路透)

前年馬政府擬開放中資參股我IC設計業,中國紫光緊接著敲鑼打鼓要入股我3家封測業者,一時間中資頻叩關我科技大廠。但蔡政府上台後,中資參股指標案紛撤件,IC設計龍頭的聯發科(2454)也不再大聲疾呼開放的必要。主因是「繞道參股」成為解套的新模式,中資買不成母公司就參股第3地的子、孫公司,反正在目前法令允許下,走不了正門就走側門。

聯發科在去年520前宣布以6億美元,將車用半導體子公司傑發出售予中國北京四維圖新,可說是啟動「繞道參股」模式的指標案件。

依法令規定,中國子公司因屬境外,其處分不需要經投審會審查,僅需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在賣出2個月內完成事後申報即可,若未申報也無罰則;換句話說,只要繞道第3地,中資參股我國半導體業是防不勝防。

在傑發後,包括台灣電聲大廠美律(2439)為搶中國市場,2月也宣布將上海及惠州2孫公司各51%股權出售給中國立訊的子公司東莞立訊;而之前引進紫光入股遭投審會擋關的南茂(8150),在去年11月宣布撤案後,也同步宣布向紫光出售上海子公司宏茂微電子高達55%股權,並於今年3月完成股權移轉。

那到底是法令落伍、無法與時俱進,還是企業善動腦筋,搞得這些台灣企業正門不走而走側門。(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