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半導體前景看好 國人應多投資台積電

2017/06/09 06:0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外資持股台積電占8成並非他們樂見,他鼓勵台資多投資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待遇太高 對員工股東都不好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昨召開股東會,針對小股東提到去年賺3300多億元,有8成盈餘分配被外資拿走,建議台積電多拿出一成盈餘分給員工,以留住人才在半導體產業;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外資持股台積電占8成並非他們樂見,他鼓勵台資多投資台積電,他對半導體業感到樂觀,也看好台積電營運與股價。

張忠謀表示,台積電員工待遇已非常高,去年離職率約僅4%,這在業界都是有競爭力的:若待遇調太高,公司費用也增加,對員工與股東都不是好事。

外資持股8成「非我們選擇」

對外資持股8成一事,張忠謀更有話說,他表示「非我們選擇」,台積電於1987年創立時,百分之百是台資,後來才有外資飛利浦來投資,但已於2005年出脫持股,當初台積電是要台資投資,但台灣投資人沒有信心,搞得現在外資占8成。

有小股東建議降低股利到5或6元,把盈餘給員工,這樣股價跌,台資自然會買。張忠謀表示,公司對股利政策經過慎重考慮,他絕對不贊成股東的建議,假使股利降低,股價降低,外資也走,員工、股東應該都不希望台積電變成這樣。

不過,法人指出,外資投資金額大,台灣法人投資金額相對小,且有對於單一家不得超過10%的投資限制,除非政府法規放寬,才能提高對台積電的投資額。

張忠謀並說,他對員工休閒與工時非常注意,以前就透過網路及電視方式向員工、工程師、高階經理人告知要過平衡的生活,希望他們每星期在公司工作的時間,絕對不要超過50小時,張忠謀期待每個台積人都有平衡的生活。

張忠謀回想,他從1955年踏入職場工作到現在,62年以來都維持每星期在公司不超過50小時:他過去到大學向畢業生演講,也公開勸大家,除了每星期工作時間不超過50小時,也分享要多少時間睡眠、休閒與有計畫的終身學習,這樣才能有平衡的生活;他認為家庭生活包括對配偶、子女,如何安排時間相處都很重要。

勞基法實施「一例一休」後,政府規定勞工每日正常工時與延長工時,張忠謀表示,政府對超過工時有加班費的規定,這對公司成本很高,意即他不希望員工拉長工作時間與經常加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