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礎建設評比 退至第21名

2017/06/02 06:00

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七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14、與去年持平。(歐新社資料照)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台灣維持第14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一七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六十三個受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第十四、與去年持平,在亞太地區則名列第三,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四大類評比項目中,我國「經濟表現」進步最多,但「基礎建設」表現最差。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顯示基礎建設改善刻不容緩,與推動中的前瞻基礎建設相呼應。

IMD並指出,台灣的弱勢項目中,無論外國人才僱用、人才外流、吸引高階外國人才,以及移民法妨礙僱用外籍員工等,排名都不盡理想;對此,龔明鑫表示,國發會已提出「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若能儘快通過,將改善企業經理人對台灣引進人才的觀感,也有助於提升排名。

今年台灣IMD競爭力排名雖維持十四名,但四大類排名有進有退,其中「政府效能」排名第十最佳,代表政府有落實決策並透明化,但較去年退步一名,仍有努力空間;「經濟表現」在出口表現不錯及外人直接投資流量改善下,進步三名至第十二名;「企業效能」則進步一名至第十五名;「基礎建設」則滑落二名至二十一名。

龔明鑫表示,我國「基礎建設」排名退步,凸顯水資源管理、能源開發、航空運輸仍待改善;由於現在台灣已不允許大規模水資源開發,前瞻建設特別強調再生水與廢水利用以彌補不足。

另外,台灣在CO2排放量及PM2.5暴露度較他國高,再生能源占比相對低,也被IMD列為弱勢指標;龔明鑫指出,政府正推動綠能科技、再生能源發展,也是希望能把CO2比率降下來,不管對指標改善或是生活環境都會有很大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IMD首度發布「二○一七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台灣拿下第十二名,較去年提升四名,也是過去五年來最佳,在亞太地區排名第三,僅次於新加坡、香港。龔明鑫表示,這項調查首度發布,台灣有此成績,顯示過去在數位經濟及未來整備度的投入已看到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