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蘋果授權金紛爭 鴻海、和碩…都被告

2017/05/18 06:00

高通週三向美國南加州提告蘋果的大型供應商,包括鴻海、和碩、緯創和仁寶,指控這些廠商未在蘋果產品上支付高通權利金,違反長期授權協議。(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週三向南加州法院提告,把蘋果公司(Apple)的大型代工及供應商拖進高通和蘋果間的專利授權金法律紛爭,包括鴻海集團、和碩集團、緯創資通和仁寶電腦在內,被指控未在蘋果產品上支付高通權利金,違反長期授權協議;高通尋求未具體說明所要求的損害賠償金額。

高通法務長羅森伯格表示:「非常不幸,我們必須對這些長期被授權的廠商採取此一行動,以執行我們的合約,不過,我們不能允許這些製造商和蘋果使用我們珍貴的智慧財產權,卻不支付他們已同意過的公平合理權利金。」

高通由於和蘋果間的專利授權金官司越演越烈,4月對投資人示警,指其面臨銷售和獲利下滑,因為最大客戶之一蘋果已停止向代工製造商支付生產iPhone手機和iPad平板電腦的專利授權費用,這些製造商跟著向高通止付同額的授權金。高通是蘋果和三星智慧手機連網數據機晶片的主要供應商。

蘋果今年1月在美國對高通提出告訴,指控高通濫用市場獨占地位、對晶片索價過高,並拒絕向蘋果退還其所承諾的10多億美元;高通隨即反訴並求償,金額不詳。隨著蘋果4月決定停止向代工商支付給高通專利技術授權費用,直到法院最終判決出爐;這兩造間的官司因此更加白熱化,由於走完法律程序耗時多年。

蘋果代工廠 全部中槍

專利授權是高通最賺錢的業務,高通本季財測預估營收大砍5億美元,援引理由就是可能收不到蘋果支付專利授權金;若此情況持續下去,高通今年將損失近3分之1授權金收入,而這大部分都是獲利。

高通聲明指出,儘管這些蘋果代工商對其支付使用高通創新的合約義務沒有爭議,但他們表示必須遵守蘋果「止付」的指示;意味蘋果是這些代工商不支付權利金的背後主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