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明條款爭議多 公司法修法公聽會 火藥味濃

2017/05/04 06:00

朱學恆現身公司法公聽會質疑修法必要。(記者黃佩君攝)

業界︰成本將增 不應貿然修法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司法修法昨召開首場公聽會,現場火藥味濃厚。針對民間修法委員會提出增加公司資訊透明度等條款,包括設置e化平台、備置股東名冊、設立公司秘書等議題,會計師、記帳士、工商團體代表高聲反對,現場數度意見「駁火」。修法委員會指出這些做法是希望增進公司治理及揭露公司資訊,保障投資人權益;但記帳士公會等指出,中小企業將增加成本,在現行制度並未窒礙難行情況下,不應貿然修法。

這次公司法修法是先由學者組成的修法委員會在去年提出版本,經濟部則宣示將分階段修法,並另推部版草案,學者版提出的e化公司登記、廣設公司秘書等重要改革,僅列為選擇性項目。

修法委員會朱德芳教授指出,e化平台是公司法修法最重要核心,讓公司自行登記並設立公司秘書等專責人員,平台納入股東名簿及最終受益人備查,主管機關可隨時查閱,可保證投資人權益;相較現制不提供股東名簿,出事了只能罰款,但「公司還怕罰錢嗎?」

商業司司長李鎂表示,經濟部已建置公司登記電子平台,可一站式申請,每天有廿四萬人查詢;本次修法精神是希望最小化公司法遵成本,若建置e化平台並配套公司秘書,全國高達六十七萬家公司得向政府辦理專責人員登記;商業司會繼續優化目前平台,不一定要另設e化平台。

會計師、記帳士公會代表更高分貝質疑,強調修法不應暴衝,公司登記全面數位化是無理強推,從事前審查改為事後抽驗資料,未抽驗的資訊也可能不真實;且此舉將增加中小企業一倍以上負擔,不應貿然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