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辜家的百年台泥

2017/04/27 06:00

圖為台泥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股天字第一號的台泥(1101)前陣子罕見停牌兩日,終於搞定轉投資、在港掛牌的台泥國際私有化;嘉泥(1103)選擇換股不拿現金,一舉超越國壽、成為台泥最大單一股東。辜家有個好女婿,推動辜、張兩家更緊密結盟,無異也幫助辜家牢牢固守住未來在台泥的百年江山。

71歲的台泥,早年是由國民黨政府接管數家日本水泥廠組成,後因實施「耕者有其田」政策,用台泥等4大公司股票抵付給地主,因此台泥董監事聚集台灣早年的重量級家族,包括鹿港辜家、板橋林家、高雄陳家、新光吳家、國產林家、嘉泥張家、永豐餘何家、霖園蔡家等。

因幾大家族持股不相上下,和信辜家能長期掌舵台泥,是因辜振甫政商實力雄厚,有官股銀行支持;但1994年市場首度傳出幾大家族聯手逼宮,也讓辜家自此加碼布局,持股一路增加。

根據台泥最新前10大股東名單,國壽持股約4.41%、是單一最大股東,其次才是辜家的中信投資、持股約3.25%,前5大股東還包括新壽3.22%、南山2.67%及富邦壽2.64%;但辜家若加上中橡(2104)、恆強投資、喬泰投資、富品投資等不同法人持股,可掌控持股至少達1成2,算是除持股29%的外資以外,最大股權握有者。

嘉泥去年9月曾以每股2.2港元出售手上6%台泥國際持股,這次台泥開價更達3.6港元,嘉泥卻選擇轉換成5.9%的台泥股票,辜張結盟實力大增到近2成,可說是築起更高的城牆,可擊退任何來犯的對手。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