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PEC若不再減產 俄增產可能創30年來最大

2017/04/26 06:00

俄羅斯官方談話和企業投資計畫顯示,一旦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不延長減產,俄羅斯產油量將創30年來最大增幅。(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引述俄羅斯官員評論和石油企業投資計畫報導,一旦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俄羅斯等非OPEC成員的大油國在6月底之後不再繼續實施減產,俄羅斯石油預計將快速增產,其增產幅度可能創30年來最大。

減產協議到期後提高產量

今年前半年,OPEC和俄羅斯等非OPEC大油國間協議每日共同減產180萬桶,包括OPEC原油日產量減少約120萬桶、10餘個非OPEC產油國同意日產量減少60萬桶,其中俄羅斯承諾日產量減少30萬桶。隨著全球石油庫存仍然滿載,中東和其他地區大油國日漸傾向繼續延長減產協定至今年年底,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上週都表示已準備好延長減產。

不過,減產協議監督小組上週五建議延長減產期限,但俄羅斯迄今仍未公開表態是否希望在6月之後繼續實施減產。俄羅斯副總理德佛柯維奇表示,企業投資計畫顯示一旦減產協議到期,俄羅斯石油產量可能提高、「不再抑制產量」。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3月時告訴路透,俄國今年產油量可能達到5.48~5.51億噸,相當於日產量1101~1107萬桶,為1987年以來最高水準。

根據俄羅斯和OPEC減產協議,俄羅斯產油量從去年10月創下的最高水準每日1124.7萬桶、降至每日1094.7萬桶。俄羅斯2016年產油量高達5.475億噸(約每日1096萬桶)。諾瓦克先前表示,本月將針對是否減產議題和俄羅斯石油企業會商討論,OPEC預計5月24日討論該議題。

根據萊夫艾森銀行(Raiffeisenbank)分析師Andrey Polishchyuk預測,如果不延長減產,今年下半年俄羅斯產油量將增加2%,至每日約1100萬桶的高峰。

估增2% 日產1100萬桶

俄羅斯2大石油鉅子Rosneft、Lukoil及中型產油商Tatneft今年都計畫在不延長減產期限下增產:Rosneft原訂近3年產量目標年增2%,取得西伯利亞西部新油田後產量可激增;Lukoil預期產量微增,可望回到減產前3~4個月的水準;Tatneft預期增產50萬噸(每日約10萬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