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寄望美國回頭 日決重新推動TPP

2017/04/25 06:00

《金融時報》引述日官員說法報導,日決重新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圖為日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日本貿易官員說法報導,日本準備在沒有美國加入的情況下,重新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該報稱,此一立場轉變可能使TPP起死回生。

現有文件內容 不做太大更動

日本貿易官員表示,日本政府已經準備好推進TPP的進程,不對現有TPP文件做出太大更動,先前日本的立場是,除非能讓日本更容易進入美國汽車市場,否則不願開放國內農產品市場,造成大量農產品進口衝擊國內農民生計。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上週在紐約演講時曾表示,今年5月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上,在去除美國的11國框架下推進TPP討論;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石原伸晃週一也在眾議院表示,將於美國以外的11國探討未來的方向,不會排除任何選項。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見麻生太郎時表示,TPP已是「過時的東西」,顯示美方已對TPP毫無眷戀;《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再勸說美國「回歸」未果後改變做法,亞洲自貿圈的構想除TPP外,尚有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日本政府內部傳出擔心中國主導的RCEP,「市場開放的程度將會不足」的聲音,因此轉向領導「沒有美國的TPP」。

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高級研究員川崎研一指出,在沒有美國的情況下,TPP仍能為日本帶來經濟效益,而且日本需要這些好處;他表示,「在沒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情況下,無法指望重振日本經濟。」

另外,川崎也指出這項決定對地緣政治的影響,他表示,TPP將鞏固日本與其他重要夥伴如澳洲及越南等國家的關係,且此舉將持續提醒其他國家TPP建立的嚴格規則,例如在智慧財產權和政府採購方面的條款,施壓RCEP也必須採行同樣的高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