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面板產能衝第一 中央將收權節制擴張

2017/04/24 06:00

今年第一季中國面板市佔率達32%,正式超過韓國,全球第一。(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根據IHS Markit統計,面板產能以面積計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市佔率達32%,正式超過韓國,全球第一,以目前投資速度,預計在2019年,市佔率達45%,IHS Markit顯示事業部總經理謝勤益觀察,韓國過去在面板市佔率最高也沒超過4成,中國已經開始有些檢討聲音出來,希望中國發改委把面板投資權力拿回來,不再任由地方百花齊放。

謝勤益說,中國今日會成為全球面板投資最多的地方,中國政府補貼以及政策是最主要原因,中國不僅提供很多投資誘因,也歡迎外資企業到中國蓋廠,過去面板投資要中央審批,後來中國發改委把投資權力下放到各地方政府,在各地方政府都能拿到補貼,更是造成今日中國各地一窩蜂搶蓋面板廠的關鍵。

根據IHS Markit統計資料,到2020年,中國將會有15條的8代線以上面板,包括8條8代線、3條8.6代線以及3條10.5代線、1條8代Oxide生產線;在LTPS以及AMOLED投資也相當積極,預估到2020年,將有12條5.5代或6代LTPS或AMOLED生產線開出。

謝勤益說,中國不僅面板產能多,面板廠家數也是全球第一,除了規模較大的京東方、華星光電之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地方廠商,加起來約有15家,跟台灣過去面板五虎,現在面板雙雄以及韓國三星、LGD兩家寡占情況相當不同,這也讓中國主要大廠出現一些檢討聲音,希望發改委把面板投資權力收回,以免未來供過於求風暴會傷到自己。

相較於中國面板廠開始擔心面板投資過剩問題,台灣面板廠則是持續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錢、缺工、缺產業政策)的環境,尤其在資金上的缺乏,更讓面板廠投資保守,影響所及不只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面板產業競爭力正面臨挑戰,過去仰賴台灣與韓國面板廠提供高品質電視面板的國際電視品牌大廠更擔心未來在更大尺寸電視面板的供給問題。

目前看來,群創依附在鴻海集團下,由於鴻海已經決定在廣州蓋10.5代線,群創沒有理由在台灣投資10代線;至於在AMOLED投資上,日前群創榮譽董座段行建也表明群創不會重複投資夏普已在進行的AMOLED投資;友達則傳出評估投資半套10.5代線,但這半套10.5代線其實也是變形的8.5代線,不是真的10.5代線,台灣面板廠在各方資源短缺又沒有政府補助下,很有可能就此在8代線(含8.5及8.6代)劃下句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