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崇仁︰DRAM明年缺口更大

2017/04/07 06:00

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右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集團創辦人黃崇仁昨指出,中國投入DRAM產業不具威脅性,很難與台廠競爭,他並預期DRAM產業不只會旺到今年底,明年還會更好,缺口甚至會比今年更大。

20奈米是競爭力分界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舉行第11屆第一次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黃崇仁蟬聯常務理事。他在會後表示,中國投入DRAM產業除了投資成本,還要有技術與專利,而20奈米製程是成本差異很大的分水嶺,中國不可能補貼到底,換言之,現階段看來,中國投入DRAM產業已不具威脅性。

黃崇仁認為,既有DRAM廠的設備都已折舊攤提到一定階段,成本較新進入廠商來得低,新進入廠商除了投資設備金額龐大,單位成本也是舊供應廠商的兩倍,進入20奈米製程的投資額更大,這個分水嶺導致新進廠商很難跟台廠競爭。

除了投資龐大與成本差異,黃崇仁認為,DRAM廠還有技術與專利的問題,中國要得到美光或韓系廠商直接授權很難,川習會在即,相信美國會要求中國遵守WTO,在此架構下,將不會發生竊取商業機密的情形,代表中國若沒有原廠授權,將不能生產DRAM。

儘管中國政策積極透過補貼扶植半導體業,但黃崇仁表示,補貼是有限度的,絕對不可能生產兩顆DRAM就補貼一顆;對於中國大舉挖角台灣記憶體業人才,他認為這確實是嚴重問題,但台灣政府、美光都已重視此問題,美光甚至積極介入,也有相關措施展開因應中,相信會有嚇阻效果。

黃崇仁指出,DRAM產業不只會旺到今年底,他認同業界大廠所言,如果沒有新的DRAM晶圓廠出現,DRAM產業景氣明年還會更好,缺口甚至比今年更大,主要是因應用市場已從PC端擴大到其他,包括一些SIP產品。力晶目前產能滿載,今年營運將比去年成長,法人估計重拾獲利上百億元將可期。

力晶轉投資合肥12吋廠合肥晶合,今年6月可望落成並進入試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