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大尺寸需求熱 面板廠賺飽賺滿

2017/04/05 06:00

群創。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已進入4月,但根據WitsView掌握的資訊,4月50吋與65吋大尺寸電視面板報價仍然漲不停,為滿足客戶需求,面板雙虎產能也持續處於供不應求情況,法人推估,面板雙虎首季均可望大賺百億以上,並可延續至第二季,為此,友達(2409)與群創(3481)也特地加發激勵獎金鼓勵員工。

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表示,4月電視面板大部分報價都持平,但50吋與65吋仍持續上漲,主要是中尺寸電視面板40/43吋價格在過去這一波漲幅太高,讓品牌廠商賣一台賠一台,只好將需求轉往仍有利潤的50吋以上大尺寸電視;但友達與群創生產50吋的7.5代線產能,又受到75吋更大尺寸電視的排擠,群創今年雖有8.6代線產能開出,不過良率仍在提升中,也無法彌補市場需求。

邱宇彬表示,大尺寸電視除了賣相佳之外,還有一個重點,今年上半年新增的面板產能相當有限,這也是短期內面板處於賣方市場的主要原因。

根據WitsView估計,今年增加的產能換算成8.5或8.6代線約295K,但除了群創路竹8.6代線是在上半年開出外,中國華星光電、韓國LGD等廠商的產能,預計下半年才會加入,也因此造成面板整體供需吃緊。

先前中國品牌廠雖因庫存稍高而採購縮手,但為了接下來的五一節慶,加上國際品牌大廠三星等仍買不停歇,在顧忌面板價格持續上漲,成本墊高等壓力下,也只好跟進買入。邱宇彬認為,接下來可先觀察五一銷售情況,如果表現不佳,也許中國品牌廠會開始進行庫存調節。

另外,還要注意IT面板最近需求轉弱的風險,邱宇彬說,小尺寸顯示器面板報價可能會在4月開始走跌,後續是否跌勢擴大,仍需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