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銷售僅零頭 特斯拉市值超車福特

2017/04/05 06:00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季財報亮麗,股價衝高逾7%後,公司市值已一舉超越福特汽車,成為美國第2大車廠。(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公布亮麗財報後,週一(3日)股價收盤飆漲7.3%;據FactSet統計,成立13年的特斯拉市值大增至約487億美元,一舉超越百年老店福特汽車(Ford)的市值約455億美元,躍升為美國第二大車廠。特斯拉首季全球銷售約2.5萬輛車,超越市場預期;福特上個月光美國銷量就是該數字的9倍,卻因不如預期而股價下跌。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顯然受到公司股價勁揚所激勵,推文嘲諷看空該公司的市場人士,稱「空頭村籠罩暴風雨的天候」。特斯拉週一股價收報298.52美元,今年已漲近40%。FactSet數據顯示,特斯拉市值已較福特汽車約高32億美元,下一關要挑戰的將是美國第一大車廠通用汽車(GM),後者市值約512億美元。

特斯拉今年首季全球銷售年增69%至約2.5萬輛車,刷新去年第三季創下的最高紀錄,並進一步往今年上半年交車5萬輛的目標邁進。不過,福特上季光在美國市場就賣出61.7萬輛車,通用則賣出近69萬輛汽車和卡車。

馬斯克昨日推文捍衛公司價值,認為這反映特斯拉的未來潛力,「如果按照過去(數字),特斯拉價值被高估到離譜,但這是無關緊要的。股價代表風險調整後的未來現金流。」特斯拉上週揭露中國網路鉅子騰訊已投資入股5%,一些分析師看好特斯拉電動車及自動駕駛車的前景,而傳統車廠要過渡到此二領域,將面臨雙重困難。

不過,特斯拉仍面臨重重的現實考驗:公司尚未轉為盈利、債務高築,去年整年也才交付7.6萬輛車,且自動駕駛模式仍有安全顧慮。

美國3月份汽車業銷售數據不如分析師預期,加深投資人擔憂美國車市經7年成長後,恐已來到高峰,促使近來華爾街績優的汽車股股價下滑。據Autodata Corp統計,美國3月份汽車銷量年減1.6%、至逾155萬輛,新車庫存增加、價格折扣擴大。福特汽車3月銷量大減7.2%,轎車、企業和租車車隊的銷售大減。通用汽車同月銷售較預期疲弱,年增1.6%。

福特汽車聲明指出,不會跟著每日股價變動來經營事業,「我們正做的是把業務重心放在推動價值創造上,也就是可獲利的成長、風險極小化和傳達強勁的報酬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