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星去年每股盈餘5.79元

2017/03/31 06:00

微星展望電競市場想像商機無限。(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微星(2377)昨公布去年每股盈餘5.79元,年增率31.8%,董事長徐祥表示:「電競市場才剛開始」,以中國市場為例,10幾億手機使用人口需要被引導到1台要價5000人民幣的電腦,電競市場想像商機無限。

徐祥昨日法說會上透露,今年第1季有新品延後到第2季出貨,令第2季傳統淡季不淡,全年目標穩定毛利率;期待微星電腦、主機板、顯示卡、系統4大產品線與營收都能有2位數成長。

微星去年營收1022億元,年增19.8%;毛利率14.63%,小幅退步0.43個百分點,是受匯損影響;營業利益率5.4%,成長0.46個百分點;稅後純益率4.78%,成長0.43個百分點;每股盈餘5.79元,成長31.8%。全產品線都呈現成長趨勢,成長最多的是占營收30%的顯示卡,去年因nvidia推出新品刺激,成長幅度高至5成,5月出新品缺貨到11月,產品做到來不及賣還必須空運補料,也因此營運費用中的空運費有提高。

徐祥表示,微星第1季的財務風險在關鍵零組件價格上漲與匯率波動,零組件前2個月上漲3成,零組件短缺因智慧型手機搶料導致。由於產品線中階、中高階產品占營收一半以上,這個客層價格敏感度較低,因此定價有自主權、毛利率也可以控制,公司方面應對零組件價格上漲的主動性高;匯率方面,公司採用自然避險,雖然今年台幣升值6%,說不定之後會回跌,因此不擔心。

徐祥認為:「電競市場才剛開始,雖然大家初期跳進來都能分一杯羹。但微星經營品牌,電競做得好,客戶對顯示卡與主機板會提高信任度,去年主機板在台市佔率已是第2名,產品間的加乘效果已經出現。」徐祥看好未來產業成長潛力在桌機,電競低階市場被手機與平板分食,但也是手機令手遊普遍化,以中國市場為例,10幾億的手機使用人口需要被引導到1台要價5000人民幣電腦,想像商機無限,但需要透過行銷令該區對價格與產品接受度提高、搭配新品刺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