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牛肉恐端上桌 美歐貿易緊張升溫

2017/03/31 06:00

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在對歐盟持續發酵的「牛肉」爭端上展現強硬姿態。(法新社資料照)

美擬祭100%懲罰性關稅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和歐盟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升溫!《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川普政府準備在對歐盟持續發酵的「牛肉」爭端上展現強硬姿態,正考慮對沛綠雅(Perrier)礦泉水、Vespa機車、洛克福(Roquefort)乳酪課徵一百%懲罰性關稅,以反制歐盟長期禁止施打荷爾蒙的美國牛肉進口。

針對相關報導,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美國的評估決定,但不願進一步評論;負責本案的美國官員林頓(Kate Linton)則沒有回應。

美歐牛肉爭端由來已久,幾次進出WTO(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仲裁機制。WTO在二○○八年裁示,歐盟對美牛的禁令違反國際貿易規範,美國可維持先前對歐洲產品實施的關稅來懲罰;隨後,美歐達成協議,美國二○○九年暫停相關歐洲產品關稅,歐盟允許未施打荷爾蒙的美牛進口,不過美國牛肉生產商指控,歐盟未如協議所說般適當地開放市場讓美牛進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二月間已對此舉辦公聽會,討論一些可能的報復目標。

USTR數據顯示,去年美牛出口對歐盟僅不到二.五億美元,遠落後於對日本約十一.五億美元、對南韓約十億美元、對墨西哥約七億美元、對加拿大約五.五億美元。

報導指出,WTO針對這件美歐牛肉爭端,只授予美國可對約一億美元價值的歐洲進口商品展開報復,因此涉及的歐洲商品範圍相對較小;例如,美國每年進口的法國葡萄酒達十六億美元,就直接被剔除在被報復的對象內。

貿易專家指出,相較於川普揚言制裁外國製造品和金屬,美歐牛肉爭端引發的報復算「小意思」,接下來就看美國是否有進一步動作;華府發展所謂「旋轉木馬式報復」的強力政策工具,可先對一些涉案國家產業報復,然後再擴大報復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