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聯準會將升息 央行跟進機率大

2017/03/16 06:00

中央銀行大樓。(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今年初以來美國、歐元區經濟成長動能優於預期,外需有助拉動國內投資,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昨宣布,上調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由上一季預估的1.5%調高到2.1%,且上半年表現預期會優於下半年。

團隊計畫研究員、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指出,若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加快升息速度及幅度,研判台灣央行今年跟進升息的機率也會變大。

國泰台大產學團隊昨公布最新GDP預測,徐之強表示,預估第二季動能持續緩升,因此團隊已經上修今年全年GDP到2.1%,研判全年GDP有8成機率會落在1.4%~2.5%之間,而今年經濟成長要破2%,就必須要靠出口好轉和投資增加雙引擎來帶動。

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外界屏息以待,徐之強說,聯準會升息已經不是重點,重點是聯準會主席葉倫是否會透露今年聯準會到底會升息幾次,以及美國升息的步調到底是快還是慢。若美國如預期加快升息速度及幅度,台灣央行跟進升息的機率就會增加。

徐之強說,目前美國通膨率已達2.5%,若美國升息步調很大就須注意,在此背景下,台灣也可能受影響,若台灣的通膨率也提高,為了避免實質利率轉負,降低民眾購買力,團隊因此預估今年台灣央行升息機率將變大。

徐之強也解釋,一例一休確實是推動台灣物價上漲的原因之一,台灣通膨成長若靠近2%,已到央行底限,央行升息腳步應會加快,不過目前看來通膨應該還在可控制範圍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