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基金踩雷 生技是重災區

2017/03/14 06:00

國發基金小辭典 國發基金四大業務

台積電是金雞母 年股息近百億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基金過去投資有不少金雞母,最大隻的是台積電,每年可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但也有不少賠錢貨,以國發基金最近一期年報來看,二○一五年有超過四成轉投資事業虧損,且連續虧損三年以上者有九家,其中六家是生技公司。

前年九家連虧三年 六家是生技

這九家連虧三年的公司分別是國光生技、太景醫藥研發控股、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寶德能源、得藝國際媒體及太極影音;除寶德能源為二○一四年新增投資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點名,國光生技、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五家公司虧損逐年加劇,甚至持股淨值已低於投資成本,國發基金應督促或協助該公司改善營運狀況,或儘快研擬退場機制。

國發基金過去一直是配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主要投資平台。在直接投資部分,最為人知、也是最成功的例子,是為促成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參與台積電投資,後續配合政府產業政策,也陸續投資兩兆雙星的面板與半導體產業,更參與高鐵、中華電信、國光生技等公司投資,總計國發基金歷年投資股票超過八十家,陸續處分後,截至去年底帳上還有四十三家。

根據資料,這四十三家的投資成本約四○一億元,總市值近五千億元,以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權約四.九七%估算,國發基金過半市值來自台積電,且每年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是國發基金最大金雞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