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重建只獎勵無都計 專家︰難改城市醜陋

2017/03/10 06:00

學者、專家質疑,容積獎勵老屋改建,欠缺全盤都市計畫,畸零式都更,將造成大量孤島式開發,一棟棟突兀的高樓破壞城市景觀。(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內政部力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盼全國卅年以上建築、約三八四萬戶加速重建。但專家學者質疑,老舊不等於危險,容積獎勵鼓勵民眾拆老屋,將造成全台文資浩劫,欠缺全盤都市計畫,將讓台灣永遠無法脫離醜陋城市惡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召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公聽會,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卓輝華表示,全台三萬四千棟危險及老舊建物有近百萬人居住,內政部應提出十年計畫,不能急就章,容積獎勵要符合公益性原則,租稅獎勵只能限自用住宅。

容積獎勵 要符公益性原則

租稅獎勵 只能限自用住宅

淡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劉欣蓉批評,老屋重建須納入都市計畫全盤考量,不能只用容積獎勵,鼓勵畸零式的都更,過去都更條例已造成大量孤島式開發,一棟棟突兀的高樓破壞城市景觀,該草案設計偏向建商,會讓台灣永遠無法脫離醜陋城市惡名。

建築改革社社長曾光宗建議,該條例違反建築和都市設計理念,以「獎勵」之名,讓民眾算計可靠重建賺到多少錢,改成「促進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暫行條例」較佳。此外,建築高度須設限,不能豁免於都市計畫法外,並應明定適用地區,不應全國適用。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各界意見將彙整研議,容積獎勵會限制,不會有白吃的午餐,這部分設定在五層樓以下公寓,高度也會設限,不會讓建物變大竹竿和沖天炮造成景觀突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