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用官僚舊思維做事 中研院士陳良博︰生技業對蔡政府很失望

2017/03/07 06:00

中研院院士陳良博(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蔡政府上台近十個月,曾是「宇昌案」當事人之一的中研院院士陳良博坦言,「生技業對蔡政府非常失望」,雖然總統換人,但許多官員仍用幾千年來的中國官僚體系思維在做事,「只知防弊、不知興利」,如果想法不改變,蔡政府要發展生技業,「只是呼口號而已!」

原料進口被扣 查驗誤時效

他舉例說,很多新藥公司在做研發時,合成需要毒化物,這些原料很多在國外才有,但進口一到海關常被扣住,被當成化武、毒品的原料;有這些原料,合成步驟可以省掉三分之一,沒這些原料只是拖延研發時程,最慘的是還被當成犯人看。

他還說,很多新藥公司做研究都需要血,但台灣不能合法買血,以前透過學術界合作可拿到一部分,但現在研究的人變多,取得困難,只能靠進口,但常一等就是兩個月,生技業競爭激烈,多兩個月的等待影響甚鉅。

此外,包括細胞株、免疫細胞、臨床檢體(如腫瘤組織)等研究的原料,取得也非常困難。他指出,像是細胞株進口非常麻煩,要跟衛生署、農委會申請證明,常因分類不明被退件、補件再送件,但這在美國,連高中生都能買了;其他如免疫細胞及臨床檢體若只能仰賴歐美進口,不能用國人自己的,最終研究出來的藥只能適合西方人體質,跟台灣發展生技的目的卻背道而馳。

陳良博建議,國內有捐血中心,血液只拿走紅血球與血小板去做血液安全的研究,剩下的血球細胞對生技公司來說是寶物,若要避免捐血中心圖利營利單位,希望政府能做橋樑,幫生技公司解決最基本的問題。

還有海關,由於生技公司進口的材料都很脆弱,很多有時效性;他建議可在生技園區另設海關,到機場港口後直接送至園區內的海關,類似中國的綠色通道,縮短查驗時間。

官方只知防弊 應主動協助

陳良博說,國內生技業立了很多法條在那裡,但執行單位應有彈性,尤其是革命性的新藥,主管機關應站在協助角色,生技不只是賺錢,還可以彌補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建議政府不要用舊思維來看生技業,應更為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