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若爆發貿易戰… 野村:台灣衝擊大於中國

2017/03/07 06:00

野村控股發布報告指出,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亞洲週邊國家受到的衝擊可能大於中國。(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野村控股發布報告指出,美中若爆發貿易戰,亞洲週邊國家受到的衝擊可能大於中國,尤其是台灣,因中國對美國的25大出口商中,隸屬於中國的只有5家,台灣則高達14家,美國有4家,南韓有2家。中國人民銀行顧問李稻葵則說,美中爆發貿易戰,美國企業也將受害。

野村表示,大型出口商所有權的多樣性,意味了中國不像1980年代的日本那樣脆弱。當時日本的大型出口商多數是日本籍,而美國時任總統雷根實施的貿易限制措施,與美國現任總統川普所示意的那些措施頗為相似。

野村駐香港的中國股票研究主管劉鳴鏑和分析師Erin Zhang表示:「美中爆發貿易戰可能對台灣、南韓和美國上市公司產生同等影響,甚至更大,中國情況比日本在1980年代的經歷更複雜。 」

中國對美國的25大出口商中,隸屬於台灣的有14家,包括廣達電腦(2382)位於上海的子公司達功電腦,以及和碩科技(4938)旗下的名碩電腦和昌碩科技。

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提及要提高中國對美國進口產品的關稅,並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投資人一直在等待他提供進一步訊息。根據野村調查,多數投資人預期,美中這2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將會發生貿易摩擦,而從日本的經驗來看,對美國貿易順差較大的產業可能成為懲罰目標。

李稻葵在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5次會議場外表示,中國政府有些政策工具選項,可用來回應川普充滿敵意的貿易或經濟政策,重點不是川普說了什麼,而是他的團隊說了什麼,中國政府與川普政府的官員有定期的溝通。

李稻葵指出,美國若採取任何保護主義經濟措施或貿易制裁,中國會採取適當的回應,中國也可能對美國企業施加壓力,例如去年12月對通用汽車的中國合資公司罰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