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超車實體 比特幣比黃金還貴

2017/03/04 06:00

比特幣、金價走勢比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看不見的虛擬貨幣,卻比實體的黃金還要貴!受到美國證交會(SEC)可能批准首個比特幣ETF等利多因素推升,週四比特幣(Bitcoin)價格首度超越黃金,且週五比特幣價格還持續上漲中。但專家警告,虛擬貨幣尚未建立自己的地位,且價格波動大,尚無法取代黃金或白銀做為長期可靠的保值工具。

只存在於網路 限量發行

比特幣是自二○○九年初發行的虛擬電子貨幣,得透過能上網的電腦、手機等上Bitcoin軟體才能使用,像是個虛擬錢包,錢包裡放的是加密金鑰,有金鑰的人才可以動用結存餘額。在開放原始碼的軟體裡有規範約每十分鐘發行一定數量的比特幣,直到二○四○年為止,總發行量屆時將達兩千一百萬的程式上限。

根據比特幣交易平台CoinDesk數據,週四比特幣價格收盤漲至歷史最高的一二五一. 三二美元,而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四月黃金期貨價格收在每英兩一二三二.九○美元,創二月十四日以來收盤最低;這是比特幣自二○○九年問世以來,首度超越黃金價格。

二○一三年初,比特幣價值僅十幾美元,但在歐債危機及塞浦路斯銀行危機接連爆發後,比特幣受到網路創業家、投資人、投機客與富豪追捧而一路飆漲,年底時一度飆破一二四○美元;但隨後比特幣價格像閃電般崩跌,進入為期兩年左右的空頭市場。

交易平台遭駭 各國紛紛監管

這是因曾是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 Gox,二○一四年二月遭駭客攻擊,平台內的八十五萬個比特幣被竊,損失將近台幣五億元,Mt Gox隨後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不久後,另一交易平台Flexcoin也遭駭客攻擊。這兩起事件不僅重創了比特幣使用者的信心,也讓比特幣的安全性受到質疑,各國政府紛紛加強對比特幣的監管。

在中國、日本及美國等全球三大經濟體近來接棒重燒比特幣「冷灶」後,近半年來比特幣行情飆漲超過一二五%,近三個月漲幅高達七成;趁著國際金價疲軟,週四終於首度超車金價,隨著成交量放大,週五一度突破一二九○美元,朝一三○○美元大關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