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長假+淡季 製造業連亮四黃藍燈

2017/03/03 06:00

台經院發佈一月製造業景氣概況,連續第4個月的黃藍燈。(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經院昨發佈一月製造業景氣概況,受到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及淡季影響,一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為十.八五分,較上月減少○.七五分,燈號仍維持在代表低迷的黃藍燈,是連續第四個月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一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下滑主因是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加上部分製造業時序進入傳統淡季,影響需求面指標。

例如晶圓代工、DRAM、封測等半導體產業,受到蘋果手機相關晶片出貨已過高峰期,且正值非蘋陣營品牌手機業者的新舊產品交換期,市場對於智慧型手機需求轉淡,加上連假出貨天數減少與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影響晶圓代工、半導體封裝及測試業者營收表現。但就整體而言,一月電子零組件產業景氣仍維持與去年十二月相同。

另外,與原物料相關的產業,如金屬基本產業,雖適逢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但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上漲致產品報價走揚,產業景氣表現相對較好,仍維持在持平的綠燈。

而民生相關產業,如紡織、成衣及服飾品業,因需求未明顯增溫、市場產能供過於求,加上其他國家競爭搶單等不利因素,故紡織業及成衣服飾業景氣較去年十二月轉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