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美中貿易戰 台灣受害深

2017/02/24 06:00

美國川普政府若對中國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台商易受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圖為蘋果電子產品主要代工廠鴻海集團旗下廣東龍華廠。 (路透)

高盛︰美國進口若減10% 台灣GDP恐減0.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如果美國和中國間掀起貿易戰,川普政府兌現對中國產品課懲罰性關稅的競選承諾,台灣由於出口和中國連結深,是最易受到經濟外溢衝擊的美國盟邦之一;據高盛集團估計,若貿易壁壘造成美國進口減少10%(約2400億美元),台灣名義GDP(國內生產毛額)恐至少減0.4%,以經濟規模來看,台灣所受衝擊恐較中國更深。

高盛的估計沒有計入可能的貿易報復等其他因素。彭博指出,美中貿易戰下,美國盟邦台灣反受其害,由於出口占台灣GDP的3分之2,且以機械和電子產品為大宗,在供應中國製造業零組件材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台灣超過四十%的出口銷往中國;根據布魯金斯研究所報告,台灣還生產全球超過9成的主機板和筆記型電腦。

因此,一旦美國對中國電子產品提高關稅,台灣尤其將蒙受痛苦後果,主因這些產品大部分是由在中國的台商製造、或部分零組件是在台灣生產供應。儘管蔡英文政府正尋求把出口分散至東南亞、設新貿易辦公室及促進觀光,學界仍擔憂台灣經濟體質短期內無法轉換,衝擊難免。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由於這些電子產品大部份價值是台灣、其他亞洲和美國企業所貢獻,但美國卻根據中國的出口價值來課徵關稅,反而對台灣和其他國家造成更大比例的傷害。

不過,川普上月就任美國總統以來還未說明可能的貿易行動,使市場對美中貿易紛爭或可化解前景,重新燃起希望。渣打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曼恩表示,美國貿易政策走向仍不確定,投資人和企業都假定美中將達成解決之道,「不會走上最糟情況的路徑」。

此外,台灣經濟及股匯近期也意外展現強勁韌性,不畏中國經濟持續減緩的威脅。主計總處數據顯示,台灣去年第4季成長率達2.88%,為近2年來最佳;新台幣匯價走強,過去1年在亞幣中表現最佳;台股指數1年來漲17%,是亞股中最佳表現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