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風暴效應╱國銀海外員工 將強制上法遵課

2017/02/18 06:00

近2年房市買氣緩步,名軒為加速去化,建案平均讓利5-8%。圖為建案「名軒快樂家」。(資料照,住宅處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兆豐銀紐約分行重罰案影響,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上任後,持續要求加強本國銀內稽內控與海外分支機構之管理;官員透露,目前擬修正相關辦法,未來要求海外分行的所有人員,必須完成法令遵循之受訓課程,且直接在當地國上課為原則,若無適合,也可回到國內受訓。

(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這是否將影響國銀到海外市場布局意願?金管會認為,去年9月已經與國銀負責人開會溝通過,也曾提過類似的大概方向,因此相信不會有太大反彈聲音;據了解,此措施預計在3月對外宣布。

首先,對於國銀之內稽內控與海外分支機構管理辦法,原本僅規定,銀行業者要設置法遵人員;未來金管會將進一步要求,所有派駐海外的人員,必須都要熟悉當地國家的洗錢防制與法遵規定,強制一律都要在當地參加講習上課!

官員舉例,若國銀要派駐到美國或澳洲當地分行,連最基本的洗錢防制概念都沒有,很容易就出事情,這不單只是法遵人員或主管的事情;此外,這是每年都要固定進行,不是做一次就結束了,畢竟法令常常會不斷修正或更新。

若國外無適合機構 可返台灣再上課

至於受訓上課地點?金管會表示,當然希望以海外當地的機構為主,至於課程內容是否符合要求,國銀業者須要函報金管會,經由金管會認可同意;若國外沒有適合的機構,也可在一定期間內返台灣受訓。

其次,若海外分行聘用當地國的經理人,是否比照辦理?金管會官員回應,「當然要」,就算當地國家的人,不見得就熟悉相關法令,所以一樣都要上課。

業者︰技術問題難解 營運成本增

國銀業者反應不一,例如一位國營金控主管表示可接受,因為加強法遵是潮流趨勢,特別是在海外分行,母國要管理不易,雖會提高經營成本,但長遠來看,認為這對銀行是好的,「該做的,我們都會做」。

不過,也有民營銀行主管私下擔心,還沒看到金管會規定的細則,萬一公布之後,內容訂得太嚴格,一定會造成業者很大困擾;比如說,在國外要去哪裡找單位函授法遵相關課程呢?「這談何容易?恐怕有很多技術性問題,似乎太刁難業者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