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釋憲聲請人 錢建榮︰欣慰打破天花板

2017/02/09 06:00

釋憲案聲請人、高等法院法官錢建榮。(記者楊國文攝)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替林若亞聲請釋憲的錢建榮,目前是高等法院法官,他昨天受訪時感嘆說,台灣約六、七成稅收都是受薪階級在繳稅,負擔很重,「此釋憲案重要意義,在打破特別扣除額的界線」,對釋憲結果,他覺得很欣慰。

馬卸任後才提 很關鍵

錢建榮表示,名模林若亞二○一二年向桃園地院行政訴訟庭打行政官司時,他就是承審法官,他認為稅法對受薪民眾太不合理,因此在二○一四年主動裁定「停止審理」,去年八月間聲請釋憲。

錢建榮說,他共聲請所得稅法、交通法規等相關的六件釋憲案,昨日大法官對所得稅法釋憲,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打破扣除額界線,讓勞工等受薪階級不必再忍受扣除額的「天花板限制」,若是與工作上有關必要費用的支出,報稅時就能夠扣除。

他指出,名模林志玲報稅時,也遇到和林若亞相同遭遇,但林卻被判決敗訴,林也曾聲請釋憲,不過大法官去年六月決定「不受理」她的釋憲案,理由是未說明哪些規定牴觸憲法。對此,錢建榮直言,當時行政法院傾向聽信財政部意見,並不妥當。

針對聲請釋憲案的時機,錢建榮直率指出,比較林志玲和林若亞兩位名模釋憲案不同結果,不難看出選對司法院長和大法官是很重要。他透露,因為他覺得釋憲案若在馬英九總統任內的大法官提出,可能不會有結果,才會「拖」至去年八月始提出釋憲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