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批 捧著金飯碗討飯

2017/02/07 06:00

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余宛如批評,政府財政狀況不佳,國產署還得挪預算支付管理費,形同「捧著金飯碗討飯」。(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國有財產署參與都更分回房屋不僅標售不順,還得付出高額管理費,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余宛如批評,政府財政狀況不佳,國產署還得挪預算支付管理費,形同「捧著金飯碗討飯」。

過去受限都更條例規定,公有土地被迫參與都市更新,以致建商在相中的國有地周邊買下部分私地,再將鄰近的國有地劃入都更範圍,國產署只能被動接受,並換回大量的都更豪宅(都更條例修法草案已廢除此規定,但立法院尚未完成修法)。

余宛如指出,當初興建的建商早在房市活絡時脫手獲利,而國產署標售,因碰上房市反轉,標售不順,又受限國有資產標售規定不易降價,形成嚴重的資源浪費,還得籌錢繳交管理費,堪稱「天底下最荒謬的事」。

她建議,國產署可將雙北市持有閒置都更宅整合成一個包裹專案,先向民間仲介業者辦說明會,並以競標方式,由得標業者統一處理,能賣就賣、能租則租,收益部分由業者收取一定比率的服務費。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建議政府應務實面對市場現實,除了保留有自用或公益必要的物件外,其餘應以標售為原則快速解套。

他建議,可將底價設定在市價六到八成、甚至更低,透過喊價方式,價格由低到高、一層一層加價,最能反映實際市場價格,或也可用「附買回」的方式來限制買方,確保政策善意不被誤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