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產署豪宅大戶 年繳千萬管理費養蚊子

2017/02/07 06:00

國產署北是五大豪宅資產

換回115戶都更宅 值70億元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國產署竟是豪宅大戶,不但在台北市擁有三十餘戶價值逾億元豪宅,在北市持有的一一五戶都更宅,總價值更高達近七十億元,卻因房市景氣翻轉、標售不順,推估每年光繳管理費就上千萬元,其中流標四次的「千荷田」建案,五年來累積支出的管理費近兩千萬元,等於賠掉北市一戶三房的中古屋。

因都市更新條例第二十七條第一項規定,都更事業計畫範圍內的公有土地與建物,應一律參與都市更新,造成國產署「被迫」參與都更換回大量都更宅。根據統計,國產署目前持有的北市閒置都更宅分屬五個建案、共一一五戶,其中「明日博」及「東西匯」單戶總價均破億元,推估這些都更宅總值近七十億元。

近年來房市景氣低迷,且分回都更宅多為大坪數豪宅,總價過高造成標售不順,已成為國產署的燙手山芋。例如持有二十九戶的中正區「千荷田」,每月光管理費就超過二十七萬元,每年近三三○萬元;十四戶「東西匯」月管理費近十二萬元,每年超過一四○萬元;四十一戶「永德言葉」月管理費逾二十萬元,每年超過二四○萬元。

至於「明日博」、「碧湖君鄰」因甫交屋,尚未確定管理費金額,推估年管理費分別為三百萬、七十五萬元左右。總計這五大都更宅,一年一一五戶「養蚊子」得付出上千萬元代價,且還不包括水電費用,實際支出金額恐怕更驚人。

逾30戶總價破億 標售不易

據透露,國產署在雙北市還有一八五戶住宅尚待分回,若全數分回,恐更加重國產署的負擔。

房產業者分析,這些都更宅多數是總價逾五千萬元的住宅,甚至有兩案破億元,短期內要全數標售完畢,恐怕很困難。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經理蘇啟榮建議,當初國產署分回住宅應都有一定增值幅度,未來標售可以考慮用比市價較低的底價吸引投標者出手。

他認為,最終還是得從源頭控管,國有地在參與都更案時,應要求以一般住宅類型都更案為優先考量,例如二到三房住家,就算分回也能與社會住宅或出租住宅政策接軌,才不至於造成後續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