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擬開放私募REITs百分百投資

2017/02/06 06:00

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金管會擬開放私募REITs百分百投資。(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鼓勵及加速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相關產業,金管會正著手修正相關規定,擬放寬私募之REITs(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公共建設上限,將不得超過規模40%之規定刪除;金管會表示,目前尚未有一檔私募REITs投入公共建設,未來把「天花板」取消後,將大幅提升私募REITs投資意願。

上限40%規定刪除

台灣內需不振,國內投資低迷,在提振經濟的財政政策當中,擴大公共建設往往是各國政府經常運用的手段;不過,由於政府財政困難、國庫資金有限,若能有效引進民間資金投資公共建設,將可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因此,金管會正透過相關法規鬆綁,希望讓更多民間資金能更靈活運用,且有願意投入公共建設。

金管會目前研議修正「不動產證券化條例」第17條第6項之授權規定,也就是放寬私募之REITs投資公共建設時,投資於開發型不動產之信託財產價值40%上限之限制。

至於為何要取消這項限制?金管會官員表示,因為從實務面來看,首先,公共建設所需費用龐大,如果私募REITs最高僅得把40%資金投資於開發型之公共建設,對於推動公共建設之助益效果不大。

其次,若要一次滿足某項公共建設之資金需求,但所需私募REITs又受限於40%限制,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基金規模往往過於龐大,導致難以私募成功。

官員強調,依規定,REITs私募是洽特定人,對象限為銀行等專業投資機構或專業投資人等;換言之,REITs私募對象本身已具有評估風險之專業能力,若是用於國內公共建設,允許資金100%投資,較無風險顧慮。

金管會評估,這項法規限制鬆綁,將有效鼓勵民間資金投資公共建設,預計近日就會通過修正且進行預告程序,可望在第一季就能上路。

所謂REITs,是指將不動產由原先固定資產型態,轉變為具有流動性的有價證券,並運用「公開募集」或「私募」之資金,由不動產專業機構進行開發、管理或處分,以提高不動產價值之過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