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確定性高 Fed按兵不動

2017/02/03 06:00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強調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提高,重申美國經濟溫和成長。由於川普政府的政策不確定性,Fed未提下次升息時機。圖為Fed辦公大樓。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三會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強調消費者和企業信心提高,重申美國經濟溫和成長。不過,鑒於川普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Fed未提下次升息時機。摩根大通預估,Fed最快6月才會升息。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在會後聲明指出,消費者和企業信心已見改善,並重申美國經濟將溫和成長,就業市場進一步增強,通膨將重返2%,但是並未提及下次升息時機,因決策委員仍在評估川普政府帶來的不確定性。

FOMC決策委員在去年12月的貨幣政策會議後,預測今年將升息3次,但對川普政府和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所提之減稅、增加支出和減少監管措施,在提振美國經濟成長和通膨上,能帶來多少助力,決策委員的看法依然分歧。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駐紐約首席經濟學家魯伯基(Chris Rupkey)表示:「Fed看到消費者和企業信心增加,但對於這是否意味著短期內可能要升息,還不是有足夠的把握。」

聲明重申將逐步調高利率,並強調新增就業情況依舊強勁,失業率「維持近期低檔」,與去年12月措辭失業率「已經下降」,略有不同。聲明表示,最近幾季通膨已經上升,但仍低於委員會設定的2%長期目標,市場面的通膨補償指標「仍然偏低」,而去年12月的措辭為「顯著升高」。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表示,從會後聲明來看,Fed可能如市場預期的,等到6月才升息,3月升息的機率已降低。但他指出,隨著美國經濟接近充分就業,未來6週若有一連串令人驚艷的經濟數據出爐,也許Fed會在3月升息。

Fed主席葉倫將在2月14日和15日在國會發表演說,屆時可能提供美國經濟進展和Fed升息計畫的最新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