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做好避險 台股可以期待

2017/01/22 06:00

〔記者張慧雯、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就職,法人認為,市場已接受川普當選的事實,因此以「中性偏多」解讀;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也說,台股可以樂觀期待未來,但黑天鵝事件難防,投資人須做好避險。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記者張慧雯攝)

川普就職演說矢言翻轉政治建制,投資人轉向安全避險資產,導致美元走低,黃金、美債攀高,週五黃金現貨價格漲○.六%、報一二○八.四美元,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在短暫觸及二.五%後,下滑至二.四六%。美股方面,川普演說期間,道瓊工業指數和史坦普五百指數漲約○.四%,週五道瓊、史坦普五百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分別漲○.四八%、○.三四%及○.二八%。

劉宗聖指出,川普正式就任,近期美股與台股表現,都是上漲、正面解讀,代表市場接受川普,對於台股可以樂觀期待未來;匯率方面,美元中長期應會走強,但短中期容易出現漲多回檔現象,而美元走軟也意味著新台幣相對走強。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川普演說缺乏具體細節,且歐洲、中國等都有不確定因素,《華爾街日報》更預言川普入主白宮後,若與中國出現貿易摩擦,供貨給中國的台灣和韓國可能連帶受害,將是川普保護主義下的最大受害者。

對於川普的「美國優先」策略,美系外資分析,IT產業與蘋果iPhone供應鏈相關性大,估計IT產業最受到衝擊,因而調降IT產業評等,台股也因IT產業權值占比高,可能會受到影響。另有分析師表示,鋼鐵、塑化、生技股等可能受惠,各類股影響程度不一,未來川普還會有什麼驚人之舉,投資人也得密切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