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擴大內需 減稅吸引台商

2017/01/2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就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因應川普新政,台灣應該擴大內需、鼓勵企業提高競爭力,並透過降稅吸引台商回流。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則認為,川普提倡製造業重返美國,對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是契機,建議政府加速扶植中小型機械業轉型,先保住就業機會再說。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因應川普新政,台灣應該擴大內需、鼓勵企業提高競爭力,並透過降稅吸引台商回流。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則認為,川普提倡製造業重返美國,對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是契機,建議政府加速扶植中小型機械業轉型,先保住就業機會再說。(本報資料照)

扶植產業轉型 就業機會才是王道

林伯豐表示,川普新政仍須「觀其言、聽其行」,因選舉承諾不一定會兌現。他認為,台灣不能忘記自己的定位和利益,在美中日三個大國之間生存,要拿捏好分寸,尤其是貿易,「台灣透過中國銷往美國的產品不少,美國若抵制中國產品,政府應研擬對台灣的衝擊如何因應。」

林伯豐指出,川普推動製造業重返美國,對台灣當然不利,因為資本和機會都將出走,建議政府打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吸引企業回台,「美國營所稅要調降到十五%,台灣卻要調升,這都是負面。」

卓永財認為,川普應該給台灣很好的啟發,即「就業機會才是王道」;川普或許不是最好的政治家,但他說出小老百姓的心聲,例如高失業率的白人族群,是民調訪不到的盲點。

至於如何因應川普新政對台灣的衝擊?卓永財建議:「西進南進,不如自己上進。最近各界都聚焦在台灣代工業將赴美國設廠,我覺得這不用談,因為代工本來就不適合在台灣生存,一下子要幾萬名人力,淡季又要解僱,(台灣)可能嗎?我們應該看的是製造業而非代工業,如何在川普變局中找到契機。」

卓永財認為,製造業重返美國,對台灣精密機械業相對是好事,因美國勢必要買更多機台以因應生產線的擴充。他認為,先做好精密機械業的轉型升級,「務實一點,不要一下子就談工業四.○,台灣很多二.○、三.○的工廠,先拉它們一把,保住就業機會再說。」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則表示,川普的保護主義,不利台灣以外銷為導向的經濟,但現階段要分散到其他市場也緩不濟急,建議政府改善兩岸關係,重視對岸高達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他並指出,為因應川普新政,各國企業都表態到美國開工廠,「如果台灣太多企業赴美,會降低本地的就業及出口,並不是好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