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3大風險 政府3套劇本因應

2017/01/22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正式就職,國發會歸納川普政策的三大風險,包括「美國暫時不推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製造業回美國生產」及「貿易保護主義興起、恐引發中美貿易戰」等,將以爭取雙邊FTA(自由貿易協定)、生產鏈「脫中國思考」、吸引台商回流等策略因應。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認為,有人用「川普經濟學」來形容川普與經貿相關的言論,但川普競選時並未聘請經濟專家當幕僚,對經濟議題的論述沒有一致的邏輯性,多是隨興所至,很難與當初「雷根經濟學」相提並論。

川普經貿政策風險與因應策略圖表

不過,國發會仍從川普的施政主軸以及過去相關言論,整理川普就任後對台灣經濟的三大風險,包括:一、美國暫時不推TPP;二、要企業投資美國,強化美國製造;三、貿易保護主義興起,恐引發中美貿易大戰。

陳添枝表示,台灣為了爭取加入TPP做了很多準備,現在美國短期內不會推TPP,只好改變路徑,爭取雙邊FTA,目前總統府、行政院已著手準備。

製造業回美 台灣是機會

至於川普要求製造業回美,陳添枝認為,對台灣是風險也是機會,雖然台灣一直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但多透過中國「三角貿易」連結,未來美國強化製造,生產鏈產生變化,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透過中國去美國,讓三角關係回到直線關係」,亦即在生產鏈「脫中國思考」,與美國建立新的合作關係。

陳添枝說,「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希望加強台美創新連結之外,也帶動生產鏈的連結。此外,國發會對於哪些產業未來會拉回美國製造也展開研究,初步研判有兩類:一是因地制宜,少量多樣的產品,如特斯拉電動車,技術還在演進、量不大,特斯拉有很多零件來自台灣,台商應爭取在這類產品的供應鏈上扮演更多角色;一是具有在地優勢的產業,如材料、石化業等。

陳添枝並指出,川普就任的最大的風險,就是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尤其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中美關係可能重演一九八○年代末期、九○年代初期美日關係,美國當時最大貿易逆差來自日本,因此雷根政府對日本採取很多貿易措施,預期未來中美貿易摩擦會越來越嚴重,過度依賴中國的廠商必須調整,可以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將生產據點分散到東南亞,也歡迎廠商回到台灣,政府將積極改善國內投資環境。

陳添枝表示,廠商回台設廠,最大挑戰是土地取得,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對廠商回流以及新興投資有不利影響,國發會去年提出的擴大投資方案,提出工業區以及科學園區租金凍漲措施,今年會繼續辦理,同時也與經濟部商量,未來新開發的工業區也採「只租不售」的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