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滿盤皆輸的一盤棋

2017/01/06 06:00

行政院長林全指出,企業趁一例一休違法哄抬價格,法律有罰則。(記者李容萍攝)

每個政府剛上台時,都想把自己心中的烏托邦好好的落實一番,蔡政府亦然。瑞士、北歐人口不比台灣多,但國家人民高所得、又有高生活品質,蔡政府想把台灣帶向這個方向,調高基本工資、一例一休就成了上台的首要任務;但千算萬算,漏了資方態度,現在搞到滿盤皆輸的局面。

資方不是笨蛋,三角貿易把工作留在中國,獲利放在免稅地,資方認為他們賺的不是全靠台灣來的,所以吝於對台灣的勞工加薪,所以台灣勞工薪資長期低估,因此政府上台後,透過一例一休希望讓員工多領加班費,或讓雇主多聘員工,從雇主口袋多掏一些錢出來。

當然資方也不會束手待宰,一例一休後,週六加班成本大增,就叫員工平日加班;增聘員工導致支出增加,就大砍員工福利跟年終,所以原本政府的好意,因為員工收入並未增加,甚至減少,導致勞方怨聲載道,資方也不爽,政府民調當然直直落。

而且還有一些早餐店、小吃店趁火打劫,油價大漲也說要反映成本,但油價跌回原點也不見他們降價,現在一例一休還扯人事費用增加,而且只要有人開第一槍漲價,就開始一堆人跟進,在薪水不漲但物價上漲下,員工還是最大的苦主。

台灣人喜歡工作,工作時數榮登全球前三名,其實是不得不的選擇,在薪資不漲下,只能用時間來換取金錢,一例一休要改善勞工工作條件及環境,政府應該多花時間說服資方要幫員工加薪、說服勞工要重視生活品質,否則只有冷冰冰的法案通過,沒有人會買帳的!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